贤良方正 不同凡响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xianxiang “石化新材料与资源精细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

博文

在2008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已有 3820 次阅读 2009-1-8 16:11 |个人分类:生活文化|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博士师兄,亲爱的师弟师妹们:
    
大家下午好!明天,第24个教师节就要到来了,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全院研究生对我们敬爱的老师们说一声:老师,您辛苦了!我们衷心地祝愿您工作顺利,健康幸福。同时也在这里提前老师和同学们中秋节快乐,合家欢乐。
    
 我今天非常高兴能够作为老生代表在这里谈点感受。首先我谨代表全体老生向2008级的博士师兄,各位师弟、师妹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欢迎大家加入化学化工学院这个光荣的群体。
  你们坚定地选择了师大,选择了化学化工学院。我认为大家的这个选择是正确的!化学化工学院是一个值得我们自豪并为之努力奉献的学院,这里拥有德高望重的专教授,严谨治学的名师学者;拥有锐意创新的青年才俊,激情肆溢的骄骄学子。相信你们在这里一定能够施展才华,收获到人生中最宝贵的一笔精神财富。
  2008年入学有着许多特殊的意义。200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30周年,也是我校迎来七十周年校庆的喜庆一年。一个月前,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圆满结束,现在残奥会又在隆重举行……此时此刻步入师大,相信同学们一定能无愧于时代对大家的期望与要求,学习和发扬奥运赛场的健儿们顽强拼搏、不畏艰难、团结协作、奋勇向上的精神,自觉践行仁爱精勤的校训,扎实学习、潜心研究,开拓创新、勇担重任,努力成为国家需要的拔尖创新人才!
  作为已经在化学化工学院里学习、生活多年的学长,在这里我有几点体会和大家分享:
  第一,打好基础,积极主动地学习和科研。
  大家要尽快熟悉环境,结合自身特点、爱好和特长,选好研究方向和导师,然后踏实努力学习。第一年要扎实地把课程学好,把自己觉得还很薄弱的知识环节重点补习一下。只有基本功扎实了才能更好地去做研究。课余时间,大家要积极主动参与导师相关课题组的项目研究,将理论知识运用到课题的具体研究中,解决一个一个的实际问题,从中积累研究经验和学习理论研究及实验研究的步骤和方法。
  第二,要及时做好研究规划。
  从事研究工作,绝不能随波逐流、朝三暮四,而必须要有规划。进入一个项目之前要做深入的文献调研,并积极参与相关学术交流和研讨,尽量全面地了解自己的研究领域,把握前沿动态和发展方向,并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博观而约取,发现新的问题和方向。然后结合自己的研究兴趣、已有条件和社会需求,提出自己的研究方向,并据此制订切实可行的研究计划。只有及时做好研究规划,才能够争取主动,为整个研究工作的顺利开展和高质量完成奠定基础。
  第三,要加强交流,多老师、同学沟通
  导师是大家进入研究领域的领路人,也是大家未来研究工作中的合作者。我们要虚心学习导师为人为学的态度和科学的研究方法,在学习的基础上也要敢于超越,逐渐形成自己的研究见解和风格,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同时,同学之间的思想交流和问题探讨也非常重要。要开放思想、注重交流,以期相互借鉴、激发灵感,做出更高水平的研究。
  第四,要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
  每一个化学工作者应该有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精密细致的观察和整齐清洁的实验习惯。 工作前应打扫实验室卫生。养成工作前和工作后洗手的习惯。工作前如果手很脏,就可能沾污实验仪器和试剂、样品,引起实验误差。工作后也必须用肥皂仔细洗手,以防有毒物质在吃饭或喝水时带入口中。工作应有计划,做好必要的准备,有条不紊的进行。实验仪器应放置整齐,实验台面及地面应经常保持干燥、清洁,不得向地上甩水,实验告一段落应及时进行整理。火柴头、碎滤纸等物应放在废物箱内,不得随地乱扔或倒入下水道。实验工作服应经常换洗。不得在非工作时穿用,以防有害物质扩散。实验室内严禁吸烟、吃饭。不能用实验器皿盛装食物。 要养成一切用品和工具用完放回原处的习惯。 实验记录应记在专门的本子上,记录要求是:真实、齐全、清楚、整洁、规格化。应该用钢笔或圆珠笔记录,如有记错应该将原字划掉,在旁边重写清楚,不得涂改、刀刮、补贴。实验记录及结果报告单应根据本单位规定保留一段时间,以备查考。 分析工作者应该严格要求自己,逐步养成良好的实验室工作习惯,这将有助于今后长期的工作。 第五、化验室常用工具管理为了进行调修仪器、自制小仪器和进行其他小修理工作,化验室需要配备一些常用工具。本着节约的原则,对于利用率不高、非必须的工具不能贪多求全。天平修理工具及仪器带来的工具应分开存放。工具的管理要实行领用登记、定期清点、丢失报告、以废换新的制度。
  第五,要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做生活的积极分子
  研究生除了潜心研究外,我们的生活也可以多姿多彩的。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院研究生举办了一系列很有特色的活动,极大的丰富研究生的课余生活,同时也扩大了化工院研究生的对外交流。比如举办科研工作汇报会,昭山素质拓展,新年联谊会,台球乒乓球友谊赛,首届博硕论坛暨薪火传承科研经验交流会等。参观省博物馆和科技成果转化交易会,参与文明迎圣火,麓山论坛学术年会。我们组织参加校研究生篮球联赛男队取得了第四名的好成绩,同时目前我们还有2位同学在校研究生团委、研究生会担任主要干部。最令人振奋的是,我们上半年创建了化学化工学院研究生网,为全体师生搭建一个信息提供和学术交流的网络平台。欢迎大家访问,并请多多指导网站的建设!有什么好的建议或者疑问可以在网上给我们留言!
  研究生阶段是美好的、难忘的、富有意义的,同时也是充满着曲折与艰辛的,希望你们能有足够的信心、勇气和毅力去面对,并战胜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勇攀科学高峰。
  希望每位研究生三年毕业后,从湖南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带走的是知识的收获和科研能力的培养,留下的是美好回忆。
  最后,衷心祝愿大家在未来的研究生阶段,生活愉快、充实,并取得丰硕的科研成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0478-209218.html

上一篇:生物质炭磺酸材料
下一篇:导师应多了解学生的心事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