贤良方正 不同凡响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xianxiang “石化新材料与资源精细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

博文

别样的课堂 别样的收获

已有 3456 次阅读 2009-1-2 20:37 |个人分类:生活文化|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12月7日上午,化学化工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尹笃林教授带领40余名硕士研究生前往长沙市高新区麓谷科技园上课”——参加2007年中国(长沙)科技成果转化交易会。

     
化学化工、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电子信息、先进制造、现代农业等8个科技成果展区成了尹笃林教授的课堂。参观期间,尹教授不停地为大家答疑解惑,和研究生亲切交流。同学们听讲解、做笔记、提问题,课堂气氛活跃异常。此次参展的项目科技含量高,与经济和市场结合密切,应用性强,具有现实的社会和经济价值,为拓展研究生的学术视野,培养研究生的创新意识提供了一次绝好的机遇。研究生王小淞说:我是学药物分析的,对生物医药方面的成果特别感兴趣,通过参观科交会,我学到了许多平时在校园不能学到的知识,也发现了一些有趣的科技项目,收益匪浅……”

     
多年来,我校老师一直非常重视研究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和课外科技实践的积累,化学化工学院的教师们就是典型的例子,他们在这方面花费了大量的心血。近年来,学院学生多次在挑战杯、青年科技创新大赛等科技竞赛中获奖;化学化工学院教师在产学研、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也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另外,在本次科交会上,同学们还特别注意到,我校夏立秋、苏胜培、廉世勋、刘少军等6位教授的8项科技成果参与了交易会展示,这些拥有发明专利的自主创新成果引起了企业和投融资机构的极大关注。

 
      2007
中国(长沙)科技成果转化交易会以科技成果产业化为主线,以产学研金一体化,创新创业在长沙为主题,举办成果展示、项目对接、合作签约、经验交流等一系列活动,有省内外80多所高校、科研院所,20家中央国有大型企业,1300家省内企业,60多家境内外知名投融资机构的嘉宾3000多人参会,各类参会项目2000项。在这样大规模的科交会上学习,同学们学到的不仅有最新的科技知识,更有自主创新、成果转化的理念。这正如尹笃林教授笑称的,带学生们来这里是面向社会的,是来寻找感觉的。

    又讯(通讯员覃 萍)126日下午,旅游学院2006级旅游管理班37名学生组成的旅游团在全陪赵湘军老师——“长沙十佳导游员湖南省特聘高级导游员和地陪郭鹏——“全国导游大赛季军的服务中享受了一次愉快的长沙之旅。

    
作为一次教学活动,《导游原理与实践》任课老师赵湘军带领学生进行了一次规范的导游实践,他自己当全陪,从学校出发前往火车站,由地陪郭导在火车站模拟接站,然后旅游团抵达第一站——湖南省博物馆。途中,地陪郭导精彩的讲解使整个车上气氛活跃,讲长沙的历史、地理、人文等,幽默诙谐。

    
省博物馆的参观由两名定点讲解员讲解。定点讲解知识性专业性很强,同学们一边参观,一边观察讲解员的身体姿态、语言表达,甚至目光范围,从中学习经验,对照查找自身不足。最后,旅游团到达长沙传统小吃名店火宫殿,开始享受标准旅游团队的风味餐服务。

    
本次活动严格按照旅游团的接站、沿途导游、景点讲解及团队风味餐等环节设置,比如导游带证带团,风味餐按标准菜式安排等。同学们的热情也很高,纷纷表示,这样的学习对他们触动很大,他们收获颇丰。组织者赵湘军老师对本次教学活动的实施非常满意:这次活动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了理论知识,了解实践操作,现实感受到了导游工作的复杂和艰苦程度,端正了同学们对导游服务的认识。活动结束后,赵老师组织同学们对这次长沙之行进行了回顾讨论。
把课堂搬到社会上去,把教室移到车站、车上、餐厅,导游的一举一动,一字一句都是课本,这些都是书本上学不到的。

编后:跳出书本,走出教室,越来越多的教师把他们的学生引向了更广阔的天空。走出象牙塔,走向社会,自然造化的田野、山川,现代气息浓郁的科技园、博物馆,无不成为他们传道授业解惑的大课堂,参观、旅游、讨论都可成为他们的教学方式。而学生们在现实的环境中主动汲取知识、发现矛盾、解决问题,既是自身社会化的过程,也是个体创新能力不断提高的过程。在这里,我们高兴地看到,在实践中教学,不是部分教师为提高教学效果所作的个别尝试,而是作为一种教育理念已被广大的教育工作者所认同,正在成为教师们自觉的选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0478-208229.html

上一篇:科技创新离普通市民有多远?
下一篇:第三届“教书育人”经验交流会成功举行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7: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