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凤来仪落基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henixInRocky 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为念天涯远,尤思岱海滨。万里身是客,尝使泪沾巾。少年江湖老,何敢忘初心。

博文

记我的朋友L二三事——和徐磊博主博文 精选

已有 5853 次阅读 2015-9-9 21:29 |个人分类:杂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徐磊博主的一篇文章,充满了正能量。也让我想起我大学的一个朋友。

朋友姓L,其人中等身材,相貌普通,典型的山东后生模样。L同学家境贫寒,求学路上,与我同年,不过虽然同为理工,所在院系并不相同。我们通过社团活动认识,甫一相见,臭味相投,遂成好友。

L同学有不少特别之处。比如,他总是很忙——除了学业,他还要忙着赚取学费和生活费用。L来自山东最落后的地区之一,贫寒的家境无力支撑他的大学学业,经费的问题只能自己解决。所谓有病乱投医L走出校门,到处寻找赚钱的门路。有一天,他看到某技术学院外聘临时讲师的广告,欣然前往应聘,却不料对方要求研究生学历。L同学心一横,泰然自若地谎称自己是在读研究生。凭着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强烈地生存欲望,他顺利通过面试,走上了三尺讲台。他们没给我要研究生证。”L同学事后跟我谈起他的经历,一脸狡黠的笑容。L同学要讲授的,是一门他没有学习过的计算机编程语言。你没学过怎么教?我不解地问。咋不能教?我学一章,给学生讲一章。一个学期下来,一次课也没有落下,我把这门语言学了透!从此,这门语言成了L的一技之长,也成了他日后用别的途径赚取生活费的技术。他还利用自己的这门技艺做了科技项目,获得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国家顶级奖项,这是后话。

L同学有一个时期遵守一种严格又独特的作息时间:每天宿舍楼门一开,他就像趁着别人不注意,溜出门去;每天临到楼门要关了,他又像是幽灵一样闪进寝室。L同学笑着告诉我,之所以有这么个作息,其实除了忙,还为了躲避宿舍看楼的大叔。住宿费还没有交呢,实在没办法。”L同学憨憨地笑着告诉我。于是宿舍楼的管理员大叔奉了上峰的命令隔三叉五去宿舍慰问他。L同学不是有意拖欠,只是手头上实在没有钱,他想先缓缓。就这样,任大叔梦寐求之辗转反,却求之不得,寤寐思。不料有一天晚上,L同学拖着疲惫的身躯会宿舍就寝时,发现床板不见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躲得了初一,还是没躲过十五。跟我讲这个故事的时候,L同学依然面带笑容。但笑容里看不出一丝的无奈和愠怒。

L同学吃苦耐劳,品学兼优,虽然人看上去很普通,还是凭着这些优点赢得了姑娘们的芳心,并且还挺受欢迎。L同学班上有一位亭亭玉立、如花似玉又品学兼优的N姑娘。因为一起参加某个科技比赛,两人接触很多。N姑娘慢慢喜欢上了这个憨厚能干的好学生。更利好的消息是,这官二代姑娘那位地位显赫的父亲NXX长也看上了上进的L同学。N老先生早年家境贫寒,光着屁股从乡下靠着求学吃上了公家饭,靠着勤奋工作坐上了今天的位置。相似的出身,让N对厚生L越看越喜欢,觉得孺子可教、后生可畏。若是收做乘龙快婿,岂不美事一桩?L同学跟我讲,这事儿他还真接受不了,原因有二:一,N姑娘自小锦衣玉食,金枝玉叶。现在还时不时自己就开着高级轿车来上课。虽然她自己不张扬,可这天向地下的家境差别,如果真得走到一起了,能磨合好么?丈人再喜欢自己,也不能替代媳妇儿过日子不是?二者,一旦和N姑娘结成秦晋之好,也算是半个入赘,即便是将来凭自己的努力打下一片天地,在别人眼里,无论如何都是借了丈人的东风。L同学忍痛离开了含情脉脉的N姑娘,最后选择了一位家境一般的女博士生。L夫人大方得体,也是看上了L同学向上进取的特质。今天,L夫妇快乐地一起生活在某一线城市,夫人在大学教书,丈夫在公务员序列,育有一可爱的千金。他再也不用担心哪天回家没有床板睡了。

托马斯杰弗逊把人人生而平等(All men are createdequal放进了美国人的《独立宣言》,被不少人戏称是人世间最大的谎言。而黄西博士加上的后半句显得更为真实:一旦生完了,就取决于父母的收入了。

出身是我们不能选择的,而我们可以选择的,是面对出身时的态度。出身贫寒,一样可以有一颗倔强而骄傲的头颅,用勤劳的双手努力改变创造自己想要的生活。我有几个大学时的好友,毕业时在绝大多数同学都忙着考研的情况下,决定马上就业,改善家里的经济条件。如今这几位朋友都有车有房,事业顺遂,打出来自己的一番天地。

而那些生来就不须为衣食担忧的人们就更要懂得感恩所有,不枉费了上天的垂青。我和一位退休的华裔老教授聊天。我表示对他学术成就的敬佩,老先生跟我讲:我是比较幸运。我读小学赶上抗战,日本鬼子一路打,我们一路撤。我读了5年小学换了5个学校,但是我的母亲没有让我辍学。一天也没有耽误老人家的话,让我听出了他对于自己自己所拥有的生活的感恩。换作了一个喜欢抱怨的人,会不会想,如果没有日本人,我的书会念得更好?

我在偏远山区支教的时候,有次和一个同事一起从外面散步后返回学校。我看见看门的大叔,热情的打招呼。同事用诧异的眼神望着我说:你怎么还跟他打招呼?即使在那个距离最近的县城要走一个小时路程的山沟沟里,天生的优越感依然伴随着一些人的灵魂。

人的境遇各有不同,而我们一样拥有的,是自己的生命,尊严和努力生活的权利。不要把自己拥有的当作看低别人的资本,不要把自己没有的作为抱怨的借口。像徐博主说的,努力就有希望。只有前进,才有改变自己,甚至改变世界的机会。除此之外,别无他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02703-919725.html

上一篇:中国人的数学好不好?
下一篇:每个人,都该写本书
收藏 IP: 132.183.13.*| 热度|

26 徐磊 张士宏 刘立 陈南晖 张鹏举 王春艳 李天成 刘玉仙 李宁 田云川 赵美娣 张朋龙 石磊 白龙亮 魏武 元凯军 陆绮 王嘉文 汤欢娜 刘波 科苑往事 邱敦莲 廖晓琳 yangb919 qzw copi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0 16: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