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凤来仪落基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henixInRocky 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为念天涯远,尤思岱海滨。万里身是客,尝使泪沾巾。少年江湖老,何敢忘初心。

博文

顶尖大学里,彻底的失败者 精选

已有 33436 次阅读 2015-6-28 23:49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Quora.com网站经常会有些有意思的问题。6月26日,有人问了一个有趣的问题:What's it like to have attended an elite school and then be an utter failureafterward?(读了顶尖大学,之后又成为一个彻底的失败者,是什么样的感受?)

有一位叫Marie Stein的回答者的答案让人眼前一亮。作为一所顶尖名校的毕业生,Marie是众多精英里一个默默无闻的角色。她经过了事业的挫折,从对不成功的痛苦中思考,认为成功的评价很容易让人陷入无休止的攀比之中。而在独特的人生经历中感恩、快乐才是更重要的事情。过来人的经验分享,读来对处在不同学业、事业阶段的每个人都很有启迪。征得Marie的同意之后,我把她的答案节选翻译在下面。

我是一所顶尖大学(不是哈佛)上世纪80年代的毕业生。我们那一届毕业了约1550个人,其中产生了一位诺贝尔奖获得者,一个普利策奖获得者,一个世界银行总裁,几个大使,至少2个现任的州长及3位市长(或许是众议员),大学校长,几个对冲基金经理(每年收入超过1000/年),大学教授和管理者,一群CEO,小说家,记者,科学家,医生,企业家,世界级职业运动员(和学者),政策制定者,军方高层,艺术家,雕塑家,电影人,部长,宗教领袖,非赢利机构创始人,职业经理人,厨师,律师,农民,教师,家庭主妇,现在,已经有些人退休了。

那么多事业有成的人!

和我们曾经的伙伴们如今巨大的,令人惊叹的,走到哪儿都风光无限的成就相比,这些不是公众眼中的名人,我们剩下的大概1400多个人,这些没有被金融机构、狗仔队、慈善机构、豪华地产中介和艺术品拍卖行整天围着的人们,如何看待我们自己?……

……

评价成功这个概念,很难,除非是以自己作为出发点。根据我自己的经验,我们很少有人会花时间想想别人是否认为我们已经算是成功了。我们中的大多数人,疲于应付我们喜欢和不喜欢做的事情,或者无法忍受,或者满意不满意,或者我们感觉我们必须做什么,或者整天担心。我们可能通过考试成绩、在工作上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或者我们获得了研究经费等等来比较我们的表现;但是回归到一个人,全面的比较我们和与其他人作为一个人生活的成功与否,可能是一件很难的事。

几年以前,我没有工作,处在一个我从来没有想到自己会从事的行业里,感到恐惧,缺少承担风险的信心和勇气,停滞不前。我去拜访了一个已经15年没有见过的大学的朋友。她已婚,育有两个孩子,是个家庭主妇。但是之前的十年,她非常成功,在一个大都市的青少年司法系统里做律师,如今住在郊区。她患有多发性硬化症(MS),疾病已经开始影响到她的生活。我记忆中的她是个有能力、独立、特别聪明,美丽,又富有同情心的女人。她当时仍然浑身上下都充满了这样的特质,甚至更加明显了。

一天早晨,我坐在餐桌旁,她为我做咖啡。我感到很沮丧,于是开始抱怨,为我的生活状态、我做的事情,和后悔没有做的事情感到难过。我说,“我真的,真的该找份工作。”她转过身来,问,“为什么?”我说,“因为我需要赚钱,我需要做一些让我自己感觉好点的事情,我需要……”她打断了我的谈话,说,“做你自己,就足够了。”

有时候我们忘记了我们只是个人。而做个人,就足够了。

很多我大学的女性同学,在职场工作了一些年之后,都选择呆在家里做家庭主妇,照顾家人;也许这个数目要远多于过去20年里真正想这样做的大学毕业生。我的一个高中同学,读了达特茅斯学院,然后从事地质工作,有了很成功的事业,现在投身到一份更棒的事业里,成了一个有同情心的,善良的,有社区意识的人。

我们中的很多人,男男女女,都没有,或者不能够从事我们毕业时想要从事的工作。有些是为家庭所累,有些被病患所困。有些成了瘾君子,或者发现自己在错误的时间,在错误的地方。还有一些已经离世了。

不管是你不是个彻头彻尾的失败者,都将成为我们自我的一部分。我们中的很多人,都不是世俗意义上的成功者。我们中的很多人,比如说,生活富有,或者非常有钱,但也许在感情上没有那么幸运,或者家庭不幸福,或者做的事情我们并不喜欢。我们都明白,不管你工作多努力,你多么优秀,你都有可能错失了一个机会,而那个机会能给你带来的的成功,远超你能想象。我们那一届的毕业生,也有几个人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但不会为人所知。有些人不得不为了生存而斗争,庆幸自己活了下来,生活在这个美好的世界里。也有一些人大器晚成,他们最好,最成功的、最富有成果的日子,还没有到来。

我们那一届有个同学成为了大学教授。他的名字是兰迪波许(译者注:Randolph Frederick "Randy" Pausch1960 – 2008,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后因胰腺癌于2008年辞世。他在2007918日做了题为:真正实现你的童年梦想的最后一课,富有启迪意义的演讲产生了巨大反响)。他曾经讲述了非常有启迪意义的《最后一课:实现你童年的梦想》。


2007年,兰迪的《最后一课》

他讲述了很多很有意义的事情,比如作为人的感受,比如如何面对失败、成功和比较。他说:如果我只给出三个字的建议,我会说tell the truth)讲真话。如果加三个字,我会说,all the time)永远这样兰迪说,这是所有你能拥有的,而且有一天,也许你发现正是你缺少的。

我们没有很多时间,总是不停的比较。

……兰迪当时应该住在校园里的新生宿舍,我没有遇到过他。我认识一些在各自的领域成为了超级明星的同学;但是我想他们的大多数不会记得我,也许我出了名,或者有别的成就,他们会记得我。我知道在我生活里,很多时候,我觉得自己就是个“彻头彻尾的失败者”,也有许多次,让那些对我寄予厚望的人失望;我也知道一些人把我作为偶像,一个成功者。我对于一所名牌大学给我的教育和经历感到很感恩;我也为目睹了那么多认识的校友朋友们用各种方式所取得的,和正在取得的成绩——不论他们是否有知名度。

……作为个体的人,我们的经历都是丰富、独特的,是简单的比较所不能描述的。在任何时候,我们认为自己是个彻底的失败者的时候,总有明天,或者现在,来改变它,来实现我们对于自己的期望,建立我们自己的标准,来衡量我们自己,坚持诚实地面对现实。我们要快乐,要感恩。看看我的同学们,我可以找到一个又一个的例子,证明人生的经历是多么的丰富多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02703-901228.html

上一篇:科学家头上没有光环
下一篇:七月七日,想起两件小事
收藏 IP: 71.232.157.*| 热度|

98 李伟钢 吕洪波 王善勇 蔡小宁 苏光松 蒋继平 郑永军 彭思龙 程丝 武夷山 戴德昌 张晓良 赵凤光 崔军 麻庭光 孟凡 许培扬 马德义 陆绮 孙华 黄理 黄永义 徐耀 王华民 刘立 徐旭东 巴要帅 曾体贤 李东风 徐晓 刘文轩 薛宇 曹聪 李宇斌 李雷雷 许方杰 李天成 靳聪明 王凯 张文增 鲍海飞 刘军胜 杨建军 余海涛 王金良 史红全 曾丹 刘亮 白龙亮 徐义贤 李土荣 孟庆仁 李庆祥 张卫 张忆文 张骥 李健 汪晶 杨正瓴 李世春 闫尊强 罗汉江 王萌杰 秦健勇 韦玉程 郭文阁 吉宗祥 侯成亚 王洪吉 吕敬 刘俊伟 韩永和 曹峰 王国强 罗帆 刘严萍 李升伟 caiyunzhuiyue yangb919 icgwang yunmu xuexiyanjiu jzhang129 zjzhaokeqin anran123 qzw luxiaobing12 xchen chaijf bridgeneer caoqingwei cloudyou zhongmiaozhimen lilx biofans xuqingzheng crossing crusoe1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