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凤来仪落基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henixInRocky 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为念天涯远,尤思岱海滨。万里身是客,尝使泪沾巾。少年江湖老,何敢忘初心。

博文

斯人已逝,传奇永存——也说王安博士 精选

已有 32601 次阅读 2014-11-27 14:21 |个人分类:杂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Success is more a function of consistent common sense than it is of genius(成功取决于持续的常识性的(判断),而不是天才)."    

                                                                                                                                       —— An Wang, PhD (王安博士)

   

   代伟博主的博文《波士顿郊:“电脑大王”王安沉浮路》介绍了王安博士故事。忽然想起来我每天都或多或少和王安博士产生着联系。

   在我工作的大楼对面,是麻省总医院里一座人们叫做“Wang building(王大楼)”的硕大建筑物。它的正式名称叫做THE WANG AMBULATORY CARE CENTER(日间护理,即非卧床病人护理中心)。这是麻省总医院的主要建筑之一,除了用作诊疗,大楼里还有办公设施和员工餐厅。

(麻省总医院的Wang Building)

http://www.massgeneral.org/

  许多人猜想这大概是一个姓王的富人捐建的——而且既然是“Wang”而非“Wong”,应该是有中国大陆背景的有钱人。年轻一代——包括在这里的员工,却少有人知道,这座大楼的捐赠者就是王安博士——不足为怪,因为王博士的企业帝国在他们出生之前,就早已成为远去的传奇。

   王安博士出生于1920年的上海,1940年毕业于交通大学电机工程系。抗日期间,曾为中国军队制造通讯设备。战争中,王安失去了双亲及一个姐妹,1945年只身赴美,并于1948年获得哈佛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此后,这个年轻人,通过个人奋斗,成为一个出色的发明家,卓越的工程师,和一位成功的商人。他用20年的时间,创造了一个商业帝国。

   王安的传奇始于他在哈佛大学在磁芯内存(Magnetic core memory)方面的工作。现在这已经是一个让大家很陌生的概念了。不过在半导体时代来临之前的上世纪40年代末50年代初,这就是计算机的主存储器。这种存储器的关键部件是一个个密密麻麻排列的缠绕着电线的磁环。用电流作用于磁环,可以将他们产生两种不同方向的磁化——顺时针,或逆时针,这就是存储的数据0或者1。这种存储器上的小环,称作“核(core)”,时至今日,磁芯内存虽然业已不复存在,计算机领域还在沿用这个概念。王安的第一桶金就是将他1955年获得的磁芯内存方面的专利卖给了IBM公司,获得了50万美元。

   此后他成立的公司Wang Laboratories主要生产计算器,及文字处理设备。到了上世纪70年代,他的公司已经有1400名雇员,销售额达到2700万美元。1986年前后的鼎盛时期,公司一度雇佣过3万名员工,年收入达到30亿美元。王安以20亿美元身价一度跻身美国十大富豪之列。

   王安博士的故事,是美国人眼中“美国梦”的典型代表:出生海外,移民,求学,创业,赚取巨额财富,在事业上取得巨大的成就。1986年7月3日,他作为十二位美国成功移民的典范在纽约港自由女神像下被里根总统授予了自由奖章。和他一同获奖的有德国移民、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博士,以及建筑大师、王安的同乡贝聿铭先生。这个奖项份量非同一般,特地选在自由女神像落成百年之际颁授,而且仅此一回,百年一遇。可以说,这代表着王安可以跻身美国百年来(至1986年)最优秀的中国移民代表。

(1986年,王安被授予自由奖章的典礼

www.reagan.utexas.edu

   然而王安的公司由于产品线、经营方式等诸多原因,在80年代末迅速走上下坡路,于1992年申请破产了保护。最终还是没有能起死回生,消失在了人们的视野中。业界对于王安公司的失败有各种各样的分析,不过普遍认为除了投资失败、用人策略上的失误外,最致命的是他的公司没有抓住个人计算机、互联网崛起这个千载难逢的机遇。

   王安博士在美国传奇的30多年间,在这个世界上留下了深刻的印记。他是一位知名的慈善家。他曾不断地将巨资捐赠给演艺中心、医院及教育机构。在1979年,他还出自建立了一所研究生院——Wang Institute of Graduate Studies,支持当时刚刚兴起的软件工程研究。这所学校在1983年,被新英格兰地区学校及大学联盟认可。不过到了1988年,随着王安事业的失败,这所学研究院也被关闭。

(慈善家王安和夫人)
http://www.massgeneral.org/

   王安博士在他的公司走下坡路的同时,不幸罹患癌症,于1990年在麻省总医院去世。我不清楚他的最后时光里,对于他一手创办的事业从顶峰跌到谷底是什么样的感受。但他用自己的智慧和勤奋创造的神话般的故事,已经在美国华人的奋斗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当时的马萨诸塞州州长Michael Dukakis在王安的葬礼上说,“他的智慧和慷慨,使得更多的人有机会去追逐自己的梦想……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应该对他一生所做的事情,而心存感激。”

   除了自由奖章,他还被收入美国国家发明家名人堂。他是国际电子电气工程师学会(IEEE)会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American Academy of Arts and Sciences.)院士。他留给这个世界的遗产还包括一个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哈佛大学“王安计算机科学与电气工程教授(the An Wang Professorship of Computer Science and ElectricalEngineering)”,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的“王安博士后奖学金(An Wang postdoctoral fellowship)”,和一所“王安博士中学(Dr. An Wang Middle School)”

   王安博士晚年出版了他的自传,名字出乎意料,叫做《教训(Lesson)》。他将这本书的收入,投入了他办的学校Wang Institute of Graduate Studies

(王安的自传《教训》)

www.businesshistory.co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02703-846710.html

上一篇:加拿大阿尔伯塔——好莱坞的“后花园”
下一篇:两种“终身教授”:《深度:教授终身制的并轨之痛》一文值得商榷
收藏 IP: 132.183.13.*| 热度|

53 杨国力 张强 周建锋 刘玉仙 曹聪 王志杰 黄永义 刘洋 武夷山 戴德昌 杨远帆 蒋国华 方锦清 徐明昆 吕喆 张忆文 王晓明 余昕 张骥 秦培武 王守业 刘艳红 刘齐文 檀成龙 黄式东 张彦虎 王春艳 黄延旺 张利华 强涛 孙友甫 罗祥存 傅云义 周向进 韩枫 陈筝 徐勇刚 秦斌杰 许义文 闵鹤群 姬扬 张海权 shenlu xuqingzheng HeartOfPRC eastHL2008 QHUACAD htli biofans zhouguanghui qzw yunmu tun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