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凤来仪落基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henixInRocky 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为念天涯远,尤思岱海滨。万里身是客,尝使泪沾巾。少年江湖老,何敢忘初心。

博文

加拿大阿尔伯塔——好莱坞的“后花园” 精选

已有 11787 次阅读 2014-11-23 09:24 |个人分类:杂说|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最近热门电影《星际穿越》成为热闹的话题。不少影迷在享受这部电影的同时也好奇,影片中那些漂亮的田野和雄伟的高山是在哪里拍摄的?答案是加拿大西部的阿尔伯塔省(Alberta)。这个省是加拿大最富庶的省份之一,得益于丰富的石油、天然气等自然资源,这里的人均GDP比大多伦多地区高出35%。人们都知道这里盛产石油,却少有人知道这里其实很像是好莱坞的一处“后花园”。

   那些中国观众不熟悉的影片我们就不提了,下面这些在阿尔伯塔拍摄的电影你应该不会陌生:《大江东去(River with no return, 1954, 玛丽莲·梦露主演)》,《超人(Superman)》I(1978)、II、III,《断背山(BrokebackMountain)》,《盗梦空间(Inception》,《上海正午(Shanghai Noon)》,X战警2》,《不可饶恕(Unforgiven)》……。莱奥纳多主演,即将于2015年上映的《亡灵(The Revenant)》现在已经结束了在阿尔伯塔的拍摄。据说每年在这个人口仅有300万的省份取景的影视剧多达数百部。

《断背山》里的优美景色

玛丽莲梦露在加拿大班芙国家公园拍摄《大江东去》

《超人》里主人公家的农场在加拿大

成龙的《上海正午》,拍摄于阿尔伯塔"恐龙谷"

美丽的落基山

  阿尔伯塔省雄伟的落基山,广袤的草原、田野、森林、湖泊,金色的麦田和油菜花,蔚蓝的天空,淳朴的小村镇,为导演们提供了对外景的所有幻想——尤其是西部片——这里堪称是好莱坞的“后花园”。我有幸在阿尔伯塔省求学几年,感觉那里的自然风光真是大自然对于加拿大人的一种恩赐。有些加拿大人一年把节假日进山旅行当作一种生活方式,不同的季节都喜欢去落基山深处或泛舟,或宿营,或滑雪,享受自然。

   为什么那么多好莱坞电影选择在加拿大拍摄?答案有两个。第一,加拿大地域广袤,拥有众多的自然地貌和现代景观可以选择。你要拍纽约,就去多伦多和温哥华;要拍美国中部的风土人情,去英属哥伦比亚省温哥华周围的地区;拍幅员辽阔的美国西部景观,去加拿大西部的阿尔伯塔省;拍冰原、北极和南极?那更得去加拿大了。另一个重要原因,省钱。在加拿大拍摄影视剧的成本要比好莱坞所在的加利福尼亚低许多。毫无疑问,作为世界最成熟的电影工业生产基地,好莱坞拥有一流的摄影棚以及技术人员。但是历史悠久的电影工业也使得电影从业者工会设置了保障他们利益的重重门槛,让外景拍摄费用变得非常昂贵。比如加州规定每天的拍摄时间不能超过14个小时,然后就要付给工作人员双薪;不管演员是否自己有司机,制片方都要雇佣专职司机运送演员等等。这些规定都增加了拍摄成本。相反,在加拿大拍摄会有许多的优惠。加拿大联邦政府为国外的拍摄方提供一种叫“电影生产服务税收优惠(Film Production Services Tax Credit)”的补贴,这个数字相当于劳务费用的10 – 20%。英属哥伦比亚省政府更是为拍摄方提供另外18%的劳务费用补贴。如果电影的后期制作是在加拿大完成的,还有额外的补贴提供。但是加拿大方面也有个苛刻的要求,想要享受税收优惠,要么导演,要么编剧,要么一个到两个片酬最高的演员必须是加拿大公民。这大概也是加拿大出了这么多演艺人才的原因之一。

   但是美国各地也不能对加拿大的各种诱饵坐视不管,纽约、路易斯安那州、新墨西哥州等都推出了对拍摄电影的优惠政策,试图吸引更多的作品到本地区拍摄。著名影星阿诺德施瓦辛格当加州州长时就明确表示支持好莱坞电影在加州取景。

   为了和好莱坞竞争,加拿大人也“一直在努力”。据阿尔伯塔省政府披露,过去5年间,这个省的影视产业达到了4亿加币的规模。为了和好莱坞竞争,吸引更多的影视制作活动,2014年5月份,阿尔伯塔省宣布在南部的卡尔加里市建设一个总预计投资两千两百万加元新摄影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02703-845529.html

上一篇:怎样选择合适的导师?
下一篇:斯人已逝,传奇永存——也说王安博士
收藏 IP: 71.232.21.*| 热度|

19 黄永义 孙瑜隆 彭真明 曹聪 李学宽 徐耀 武夷山 王春艳 李承哲 辛晓十 余昕 鲍博 陆俊茜 孙永昌 杨正瓴 谢蜀生 张海权 biofans qzw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7: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