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凤来仪落基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henixInRocky 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为念天涯远,尤思岱海滨。万里身是客,尝使泪沾巾。少年江湖老,何敢忘初心。

博文

关于剽窃的一则旧闻 精选

已有 9031 次阅读 2014-5-17 04:26 |个人分类:杂说|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剽窃

最近关于剽窃的新闻又多了,想起来这么一档子旧闻——和现在的事儿没多大关系,想起来了而已。

20116月,我所在的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的医学院爆出了一则当时颇为轰动的新闻:院长贝克博士辞去了院长职务。

事情是这样的,当年的610日,贝克博士在对医学院毕业生毕业晚宴上发表了个“领导讲话”。本来是个必须的节目,而且大多数领导多会说些fluffy的寄语,比如感谢了,感动了,期望了等等。这类讲话估计去年的内容改改日期今年一样用。不过贝克博士引用了哈佛大学医学院教授Atul Gawande博士20106月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毕业典礼上的部分演讲内容。碰巧这个Grawande大夫是个博学多才的教授,还经常写写文章,演个讲啥的,挺有知名度。据说是在场的一个学生在贝克院长演讲的时候,用手机(iphone还是黑莓,各种小道消息不一)从网络上上发现了贝克院长的部分演讲内容和Gawande博士在斯坦福大学医学院演讲的雷同之处。按照学术规范,引用别人的话语,是要给出出处,给人家credit的。不过贝克博士没有,这下,东窗事发,麻烦了。一个星期之后的612日,贝克院长向医学院全体学生发出了公开的道歉电子邮件,解释了事件发生的原因。而后他又向AtulGawande博士发出了书面致歉信,又通过电话进行了道歉。AtulGawande大夫,此时又能说啥呢?他说对自己的发言能被贝克院长引用感到荣幸,其实没有感觉自己受到了冒犯,接受了贝克院长的道歉。我不是医学院的学生,没有看到贝克院长的email,据媒体报道,他写道:自己在整个职业生涯和私人生活中,都坚持可能的最高道德标准。但在演讲中没有表现出应有的判断能力,引用了他人的演讲内容却没有指明出处是一个巨大的错误。

再后来,又过了不到一个周,6月17日,可怜的贝克辞职了。大学的校长Indira Samarasekera说贝克教授在教务长(Provost,翻作教务长,实际此人是校长手下负责具体事物的大学首席运营官,理论上讲,所有的教授都是由此人雇佣的;给教授发工资,此人是要签字的。北美大学校长主要负责挖人,找钱,制定远景性的大学发展计划)的要求(Request)下,决定辞去院长职务,“这符合各方的最大利益”。不过学校保留他的教授职位。

再后来,可怜的贝克教授去了新西兰某大学教书了——原来的地方肯定是没法待了。贝克博士是英国人,是世界知名的妇产科专家,著作等身,获奖无数。2008年当选英国医学科学院的院士,曾经在G8会议上给世界级的大“领导”做过报告。以这样的学术地位,当然找个教职还是没有问题的。

这个故事有意思在几个地方。第一,剽窃,事情的本质是剽窃。当事人承认了,自己剽窃(plagiarize)了,他没说“引用不当”啥的。第二,就是个演讲,不是写文章,不是学术文章,连杂志的专栏都不是。第三,他最后去了世界一隅的奥克兰大学医学院——当然,这是个好学校,我没有贬低的意思,不过他离开了欧洲大陆,离开了北美,澳大利亚出过诺贝尔医学家的好大学也没去。第四,我们大家私底下闲谈,是不是哪个蠢秘书写了发言稿让领导背黑锅了?




学术不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02703-795118.html

上一篇:大学里的极简主义,挺好
下一篇:研究生受了欺负该找谁?
收藏 IP: 174.3.232.*| 热度|

28 曹聪 程丝 刘全慧 魏东平 王振亭 徐耀 吕洪波 夏少波 梁洪泽 陈永金 武夷山 闫娜 强涛 陈桥生 王晓明 唐凌峰 孙瑜隆 孙启良 陈敬朴 陈冬生 张德元 王春艳 王云龙 Majorite ruby1990 lbjman biofans zhucel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