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凤来仪落基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henixInRocky 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为念天涯远,尤思岱海滨。万里身是客,尝使泪沾巾。少年江湖老,何敢忘初心。

博文

列宁、爱因斯坦和达达,苏黎世的邻居(1)

已有 9491 次阅读 2016-11-27 01:23 |个人分类:游记|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瑞士地处西部欧洲的中部,南来北往的文化、经济交流不断,加上其中立国的位置和稳定的社会环境,常常成为人们躲避个人生活不幸,或者政治动荡的地方。在我住的地方不远,曾经有几位著名的邻居:列宁、爱因斯坦和达达。

中国人都知道一部著名的苏联老电影(也许今天更多人知道同名相声)《列宁在1918》。那1918年之前列宁同志在哪儿?弗拉基米尔·伊里奇·列宁(1870-1924)一战期间曾经在1914年到1917年间,暂居瑞士。他在瑞士的最后一年居住在苏黎世。在这里,列宁完成了他著作《帝国主义: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1917年,“二月革命”之后,俄国沙皇退位,列宁决定回国。由于战争,瑞士与邻国的交通被封锁。在瑞士共产人的帮助下,德国处于自身的考虑,认为列宁回国有助于缓解俄国在东线给德国的压力,允许他取道德国。列宁在化妆辗转瑞典等多国之后,最终乘火车回到俄国的圣彼得堡。列宁回国后旋即成为布尔什维克的革命领袖,通过著名的《四月提纲》,提出对革命前景的见解和设想。不过好景不长,1917年的后半段,列宁遭到临时政府的通缉,再次被迫逃离俄国,直至“十月革命”之后,布尔什维克完全夺取政权,列宁当选为第一届苏维埃人民委员会主席(政府总理)。

列宁与妻子娜迪亚·克鲁普斯卡娅(Nadezhda Krupskaya,1869-1939)住在利马河畔的苏黎世老城区一幢公寓楼里,两室一厅,月租金20块瑞士法郎。这里是苏黎世历史最悠久的老城区,地理位置十分不错,距离列宁研究资料的来源——苏黎世中央图书馆(central library)步行仅有不到5分钟的路程。周围商铺、咖啡馆、餐厅、文物古迹密布,生活便利。在距这里南行不到一华里的地方,就是利马河汇入苏黎世湖的地方。视野开阔的湖边可以远眺远处的雪山,风光旖旎。列宁在给母亲的信里提到,他曾在和妻子在湖边度过了无数美好的下午。不过当时的苏黎世显然没有今天城市规划得这样好。列宁与妻子娜迪亚曾经向人抱怨说,周围生产香肠的工厂散发出的臭味实在让人难以忍受,只能在晚上才敢开窗透气。临走之前,这对革命夫妻的事业工作室也似乎遇到了困难,据说苏黎世当地的左翼人士逐渐对他们冷淡下来。


(列宁旧居附近的苏黎世老城区)

列宁住过的这幢五层的公寓今天依然保持着原貌,住满了居民。楼边石头铺就的小街道干净整洁。于旁边建筑的唯一区别就是仅仅在二楼的墙面上嵌入了一块牌子,上面用德语和英语写着:列宁,俄国革命之父旧居。

(列宁旧居的公寓,及入口处)


时光荏苒,虽然在历史上留下重重的一笔,依然毫无疑问是革命领袖、思想家、革命家,今天的列宁同志早就走下神坛,成为俄国历史上最富有争议的人物之一——连他取道德国回国时是否屈就德国当局成为德国间谍都成为史家争论的对象。周末的苏黎世老城区,游人熙熙攘攘。50米开外的另一处文化景点:达达·伏尔泰酒馆里挤满了慕名而来的游客,而列宁的旧居前除了一家来自前苏联地区的游客四人之外,只有我在公寓区前驻足。

       一件有趣的事情是,崔永元曾经提到俄国使馆不允许他的节目组做关于《列宁在1918》的电影专题,理由是与史实不符。希望所有被神坛扭曲的历史,真相都能为大众所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02703-1016982.html

上一篇:苏黎士-这里的咖啡不一样
下一篇:列宁,爱因斯坦和达达,苏黎世的邻居(2)
收藏 IP: 31.10.149.*| 热度|

14 孟佳 武夷山 史晓雷 黄永义 杨正瓴 强涛 郑永军 韩枫 李毅伟 李璐 biofans abang nuobeier1997 yangzengbia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3: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