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凤来仪落基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henixInRocky 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为念天涯远,尤思岱海滨。万里身是客,尝使泪沾巾。少年江湖老,何敢忘初心。

博文

多金,人帅,还比你努力 精选

已有 12746 次阅读 2016-11-6 02:09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同事小T是个上进的德国人。

这小子人帅,多金,学历好。早早从欧洲某著名医学院毕业,拿了学位,申请到一笔经费来美国做博士后。

T公子家境很好,父母都从医,且父亲是某医学领域里世界闻名的专家。闻名到什么程度?小T和父亲用同一个first name(后面加个Jr.),出去开学术会议的时候,他都把名牌反过来故意遮盖住这个名字,否则同行会走过来说,哦,原来你就是XXX的公子!上进又倔强的小T不想让人觉得自己是靠老爷子的光环出来混。

T一直活力四射,工作勤恳。

有一天,另一个小伙子小K告诉我说,小T的母亲刚刚因为癌症晚期去世,下周在欧洲举办葬礼,你们常常一起工作,你知道这事吧?我说我不知道啊。小K赶紧说,哎呀,我也许不该告诉你,原来你不知道。我说没事,我跟他说个节哀顺变,解释一下就好。

转天和小T一起开会讨论正事儿,完事之后从会议室出来走到电梯口,避开了旁人,我跟小T提起这件事,说my condolence,节哀顺变。我说我之前一直不知道这事儿,偶然从听别人提到,说者也是无心。小T眼圈一下子红了,说其实同事里头知道的人很少.

我已经很感激了,T说,我十二岁的时候,母亲第一次查出癌症。你知道这对一个小孩子意味着什么。幸运的是,经过治疗,我母亲又多活了近二十年。去年冬天复发,但是很快就转移,后来就全身都是癌细胞了。那时候我刚刚拿到这个博士后职位的offer letter。我跟母亲说,我不去美国了。母亲坚持让我来,说没事,‘你要专注你的职业发展,恐怕我们待在一起也不能改变什么。’这对我来说是很艰难的选择。

T又接着说自己一直不想耽误工作。自己的导师曾经表示过,他可以停止手头的工作,回去欧洲待两个月陪伴一下即将不治的母亲。但他想到自己手下还有两个研究生跟着自己做课题,自己一旦离开,一定会耽误不少事——研究生总要毕业,不能因为自己耽误了他们的进度。于是他就几乎每两周的周末,从美利坚飞一趟欧罗巴。很累,小T说,有时候为了赶进度,在实验室干到凌晨,再在早晨赶去机场。不知道的朋友还以为我过得奢侈,每两周休一次假。结果现在睡眠被两地六个小时的时差搞得颠三倒四。

T是个上进的青年。他的父亲年事已高,从某大学医学院的系主任位置上退下来,也远离了数所大学的兼职教授职位,独立经营一家私营诊所。按说T医生可以不用这么辛苦,在父亲的诊所专心行医,会有非常客观的收入。不过这个年轻人有自己的职业规划。他进医学院之前学化学工程,对于科研充满热情。他想利用这里的科研经历锤炼自己做学术研究的技能,将来申请欧洲大学的教职,做个physician scientist

T医生电梯的门缓缓合上,他应该是回去实验室继续忙碌他的实验去了。

我转回头,想起有些鸡汤文里讲的,真有的人,人长得帅,家境比你好,比你多金,还比你努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02703-1012946.html

上一篇:开组会的那些事儿
下一篇:苏黎士-这里的咖啡不一样
收藏 IP: 132.183.56.*| 热度|

33 姬扬 赵琳琳 武夷山 钱程 吴斌 孟佳 黄永义 梁洪泽 金义光 汪晓军 陆绮 孙瑜隆 邹烨 刘立 强涛 葛素红 刘玉胜 韩枫 牛伟博 梁劲康 文克玲 王永安 王喆 xlsd zhjq2016 neilchau guhanxian biofans ericmapes crossing bolifly icgwang yangzengbia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