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hanb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hanb 教育工作者

博文

上海首测PISA说明基础教育均衡发展意义非同一般

已有 3748 次阅读 2011-2-21 08:4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基础教育, 均衡发展, 上海教育

最近在沉寂了一段时间之后,上海首测PISA取得第一的消息再次进入国人视线,不仅美国人总拿它说事,感觉这是一个“警钟”,就像美国教育部长说的那样:美国人应该注意到“自己的教育已经落后,尽管这是一个残酷的事实”。据说这事连美国总统奥巴马也给惊动了,他也在多个场合提到,美国教育要向中国学习。不仅如此,最近也有不少国内的专家和学者开始意识到这件事的寓意非同小可。那么什么是PISA,何以说基础教育均衡发展意义非同一般。

PISA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发起实施的一个“国际学生评价项目”,每3年进行一次。PISA主要在于测量义务教育即将结束时,年轻人(15岁)为走向社会而准备的知识和能力状况,侧重于评价学生的阅读、数学和科学素养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目的是衡量各个国家基础教育的质量和水平,通过比较为各个国家提供教育改革的经验与动力。目前参与该项目的国家和地区已经达到67个,中国上海是2009年首次参加。据说该项目已经发展成为国际上最有影响力的学业评价。

综合各方面的报道和分析,笔者以为此次上海首测PISA并获得优异成绩至关重要的一点就是,教育均衡发展为基础教育上质量上水平,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为什么这样说呢?我们先从PISA测试说起,依据相关资料可以看出PISA的一个核心价值就是强调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它的公平性。本次参与测试的上海生源分布十分广泛,几乎含盖了所有类型的学校和学生。既包括普通初级中学和高级中学的在读学生,也包括各类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还包括借读生;非上海户籍生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以至于还包括在上海就读的外籍学生;乃至普通中学随班就读的特殊教育学生都有参加。

这样总共挑选出152所学校,然后从每所学校中随即抽样抽取35名学生。透过仔细的数据分析不难发现,上海学生成绩的取得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是,位于低端的上海学生不仅比例少而且成绩也不错,这说明上海校际之间和学生之间的差异较小,低于OECD平均值。这样的结果完全可以得出上海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卓有成效的结论。

再从这些年上海基础教育实践历程看,一条清晰的线索就是注重基础教育的均衡发展。事实上,这些年在“为每一个学生终身发展”负责教育理念的驱动下,上海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教育均衡发展的政策和举措,基本上消除了义务教育阶段重点学校概念,对不同家庭背景学生都给予了公平的关注。不再以牺牲公平换取所谓的升学率。主要做法有:财政向困难地区和县市、农村倾斜,20052010年度,上海财政共下达20亿元,支持财政困难地区发展义务教育。仅20082010年上海市郊区就新建学校363所,总投资103亿元之多,郊区县财政困难中小学的生均拨款已超过全市平均水平。通过巨额资金投入,上海基本实现了各种人群聚居地学校全部按照统一标准配置,很多原先的薄弱学校,经过改造后硬件上甚至超过了市区学校。

此外就是采取政府购买学位的办法快速提升民办学校的办学水平和办学规模。通过传统名校委托管理薄弱校的办法,缩小校际之间的差别,据说2009年第二轮托管学校已达到43所。到2010年上海已经100%解决了与父母同住劳务工子女的就学问题,这些孩子也100%享受免费义务教育,并且80%以上就读的是公办学校。

当然,师资的平衡也是必须考虑的因素。从2009年开始,上海大胆实施了一项一刀切的教师工资收入改革办法:教师工资实行全市统一标准,不同区县、城乡间,教师收入基本平衡。事实上,只有做到师资的平衡,基础教育的均衡发展才有保障。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正如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任薛明扬所说的那样:“教育公平最重要指标应该体现在面向全体学生以及教育过程、结果之中,而使各个方面有困难的学生成绩提高不仅是教育公平的体现,更是一个涉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大事。”而恰恰在这点上,上海做的比较好。这一点就连美国《时代》周刊也给予了很高评价:上海的教育部门摒弃了针对少数精英的重点教育模式。而一旦一个地区的义务教育最大限度地实现了公平,那么它的教育水平在整体上就一定会大幅度地得到提升,此次上海首测PISA就说明了这一点。

基础教育是普及教育不是选拔教育,因此一定要坚持“向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负责,坚持教育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诚如《上海市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起草负责人佘国平所说的那样:“提出‘为了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这主要是基于三个基本点的思考:首先,教育要以人为本,育人为本,要突出教育的本源;其次,教育的基本政策是促进公平,因此要关注每一个人;第三,教育是百年大计,伴随人的一生,要着眼于人的终身发展。”说白了,教育就是为了一切的学生和学生的一切,而这就是素质教育的灵魂。

公平教育是素质教育的基础,而素质教育又是提高教育质量的前提。因此,各地方政府都应该向上海学习,借此轮教育改革的契机,下工夫致力于教育的均衡发展,无差别地对待每一所学校和每一位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0064-414992.html

上一篇:校外培训家长要花多少冤枉钱
下一篇:站在国家与民族未来的高度看待学前教育问题
收藏 IP: 218.17.223.*| 热度|

1 zengfeng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