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nl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nly

博文

不同的“衣服破”

已有 2807 次阅读 2014-4-28 18:1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和谐社会, 温饱问题, 破衣服

   昨天一不小心,衣服被门把手抽破了。洞口刚好在肚子上,洞口不足1 平方厘米,却很显眼。在心痛衣服被毁之余,窃喜门把手没有把肚子割伤。回到宿舍,和舍友谈论这事,他只是很精辟的说了一句,人没有什么事情就行,衣服可以买一件就好。确实也是这样,我也这么想。

   当和另外一个同学说起这事,他的第一反应是没有擦伤,这洞口也不大,他上次在学校旁边修补才两块钱,建议我也可以去试试。说道这,我想起了爷爷辈的穿衣,爷爷现在75岁,偶有小病依然精神不错。现在孙子都快博士毕业了,家里三儿一女,都过得还好。但爷爷的衣着打从我出生起,就一直没有变过,永远是他那最喜欢的中山装和那些不能再破的衬衫。不是没有钱买,而是习惯了那样的生活,这些衣服记录着爷爷当年的风光和奶奶亲手缝制的各种补丁,这是爱的记忆也是时代的见证。所以亲人每次帮他买衣服都没有买到另爷爷满意的,只有我知道爷爷需要什么,只有一家人平平安安和和美美就足够了,衣服能保暖不邋遢就够了。

   中午去了同学介绍的缝补点去补衣服,阿姨一看说,小伙子这衣服就不要啦,重新买件,你们年轻人不差这个钱,有个补丁多不好看啊。确实在一群去缝补的人就我一个穿着还体面年纪最小的,其他的都是大妈和大婶拿着家里的衣服在修补。经过我的请求,阿姨才让补。虽然有个补丁,但我穿起来没有区别,感觉不错的。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衣服弄破了或者破衣服都没有人再去修补了,所以要找一个缝补点还真不容易。以前衣服破都是因为穿久了和劳动强度大了,想补了再穿,那时还真没有钱去买吧。因此,很多老一辈还保留着传统的节约优良传统,像爷爷一类人。现在也有破衣服破裤子,但那时时髦的标志,是顶尖服装设计师的设计成果。和以前有很大的区别,这是追求时代潮流所为,并非不能温饱。

   当然,我不反对追求“破衣服”的时尚,但也请把真正的破衣服捐献给需要的人民,给西部边区的贫穷落后的无法解决温饱问题的穷人家,让你的破衣服能资源再利用,减少直接处理的环境污染。在解决自身温饱问题的同时给需要的人一些破衣服即可,利人利己共建和谐美好社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00357-789508.html

上一篇:科研成“瘾”
下一篇:MH370还会浮出水面吗?
收藏 IP: 222.201.13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0: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