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滔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iver 科学报道,曾供职于《财经》杂志、《科学新闻》杂志 联系我:dahesun@163.com

博文

孟山都在关心什么

已有 3932 次阅读 2014-9-5 10:4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提要:当孟山都已经甩开包袱直奔未来,中国主流社会却还纠缠于蒙昧阶段的最粗浅问题。

孙滔文
这个问题可以通过寻求另一个问题的答案来回答,那就是孟山都在做什么。

如今孟山都的雄心是成为一家综合的现代农业科技公司,而不是仅仅是卖种子的公司,更非仅仅从事转基因作物研发的公司。在孟山都的盘子里,有育种、精准农业、植物保护三个领域。

由于舆论环境太差,转基因作物的种植和销售在全球范围内受到更多限制,因此孟山都更加看重如何将传统育种加速——除非要将其它物种性状引入目标作物,不得已才要用转基因技术。也就是说,转基因只是孟山都盘子中众多菜品之一。

与此同时,孟山都着力于发展与农业相关的综合技术。高速种子切片机便是其所开发的新技术之一。这种设备可将玉米、大豆、小麦、瓜类等作物种子切下小小一片从而进行提取DNA分析,以便确定其是否含有目标基因,而种子的剩余部分仍然可以播种。在此之前,分析下一代目标基因需要在收获时节分析作物茎叶,高速种子切片机便避免了时空的干扰,能大大提高分析速度与规模(切片机一天可以处理数十万份种子,而人工处理则是100人3个月40万粒种子)。这一发明并非育种环节中边边角角的更新,其重要意义在于加速了育种的进程。要知道,育种成本中很大一部分在于时间成本。

切片机加工后的大豆种子。图mag.audubon.org

在精准农业领域,孟山都最引人注目的一步棋便是2013年收购Climate 公司,这家公司的宗旨是通过气候数据来提供更加精确的小范围气象预测。Climate公司能够告诉农户何时、在多深的土里种植什么作物、用什么肥料、是否需要灌溉、是否需要补充肥料。

除此之外,孟山都2012年收购的精准种植(precision planting)公司关注单粒播种机的准确率、播种的均一性、播种的深度及根部系统呵护。

图precision planting公司

植物保护领域,孟山都将目光投向了通过细菌等微生物来保护或滋养种子。更值得注意的是,孟山都将很大一部分精力集中在RNA干扰治理害虫上。

2007年,孟山都在《自然-生物技术》上发表研究称,让玉米表达出以玉米根虫的一种关键酶为靶子的小RNA亦可达到玉米的抗虫效果。如今孟山都专门成立一个部门来进行小RNA制剂的研发,他们在研究抗虫小RNA的同时也在研发如何用小RNA结合传统除草剂和杂草作斗争,也就是说,可预期将来喷洒小RNA制剂即可除草抗虫。这些都是孟山都囊中的新工具。

中国在瞎折腾什么
孟山都看到了农业发展的前景,所以其目标是穷尽一切科技手段来发掘每一寸土地每一个种植环节的潜力。

反观我们,中国的社会主流并不关心农业科技,其主持人、经济学家、媒体人及公知还在对原本子虚乌有的转基因“安全问题”喋喋不休,其大公司如恒大集团号称进军农业科技,却在广告中诋毁转基因。我们不能不惭愧,中国究竟都在做什么,我们都还停留在什么阶段?

不可否认,美国也有公众关心转基因问题,但其主流媒体从来没有如同中国媒体一样集体跟随谣言走,从来没有对转基因技术毫无理由地群起围攻,他们偶然讨论的,也只是转基因的标识问题。

转基因标识原本也是伪问题,因为很难保证农产品绝对不含转基因成分(有环境噪音),同时转基因标识下限阈值的设定毫无科学依据。对于美国的标识自愿而非强制原则,孟山都公司首席技术官Robb Fraley向我解释,美国已经有了有机产品认证和非转基因食品认证,这已足够保证消费者的选择权。

如科学记者袁越所言,农业的未来才是一个真问题。当孟山都在奋发奔腾、农民争先恐后应用这些高科技的时候,我们不能不思考中国应该做什么。毫无疑问,中国不应该再纠缠转基因的是非问题了,发展转基因是中国农业科技必然的选择。

精准农业在中国近期施展的空间并不大,它只适用于规模庞大的大农场。因为只有大农场才会关心技术差异带来的规模收益。如今提出的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概念显然是将来的精准农业的铺垫。只是大农场恐怕还要被土地的产权等重要问题所牵累。此问题较为复杂,这里不展开。

转基因技术本来只是育种技术中的一种,而育种技术只是农业科技的一小部分而已,播种、栽培、植保、收获等各个环节都需要高科技的渗入。只是,对于中国农业而言,转基因是不多的可供选择的高科技。

从这个层面看来,中国主流社会的视野过于狭窄,关心的事情过于低级。绿色和平、乌有之乡纠缠的转基因安全问题在若干年后看将毫无疑问是一个笑话,是时代的愚昧缩影。如今 “标识即知情权”“慎重推广”“转基因是双刃剑”之说遍地,从而耽误了对农业未来的思考与探索,耽误了中国农业发展良机,如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员贾士荣所言:阻挡转基因将成为历史罪人!


来源:基因农业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9942-825162.html

上一篇:美国如何做到精确播种
下一篇:“百年三代”是个伪问题
收藏 IP: 221.216.105.*| 热度|

3 徐福桥 XuexingLu permafros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