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滔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iver 科学报道,曾供职于《财经》杂志、《科学新闻》杂志 联系我:dahesun@163.com

博文

回应赵建民评论:520万吨非小事

已有 3303 次阅读 2013-7-1 14:0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在博文《中国为何进口美国转基因玉米》发表后,有网友赵建民(单位是中国科学院教育部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评论:500多万吨只是中国玉米产量的9牛一毛

言外之意,不必为这520万吨进口玉米大惊小怪,我泱泱中华地大物博不必介意。

事实并非如此。中国2012年玉米产量约2亿吨,进口520万吨不过中国产量的约1/40,也就是说,每40个中国人就需要有1个人来靠外国(主要是美国)来供给玉米(当然还包括猪肉、酒精、糖类等副产品)。

如果说这还不算什么,我们来看美国农业部的数据:


如图所示,与此前偶尔进口玉米不同,中国在近几年进口玉米连续增加,这个时期正是中国大力发展城镇化的时期。城镇化就意味着肉蛋奶的消费剧增,而肉蛋奶与玉米关系不言而喻。加上人们对玉米加工产品(酒精、玉米浆、玉米蛋白粉、糖类添加剂)需求的急剧提升,都增加了中国对玉米的需求。

那么,这个需求还会继续,因为领导说了,城镇化是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所在。这时候,粮食不够了,怎么办?

只有进口。这个时候,你还觉得520万吨玉米是小事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9942-704279.html

上一篇:育种那些事儿
下一篇:玉米的身世
收藏 IP: 114.246.12.*| 热度|

3 蔡小宁 anran123 者仁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7: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