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滔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iver 科学报道,曾供职于《财经》杂志、《科学新闻》杂志 联系我:dahesun@163.com

博文

云南白药争议

已有 4447 次阅读 2013-3-11 09:2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云南白药

【本刊讯】(记者 孙滔)云南白药又一次站在了风口浪尖上。2013年1月,律师罗秋林起诉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云南白药公司)故意违反《药品管理法》,不遵守药品说明义务,同时在中国大陆与海外销售实行差别待遇。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人民法院已受理此案,并将于3月15日开庭审理。

  此前2月5日,因在样本中发现含有未标示的乌头类生物碱,香港卫生署指令香港中成药批发商回收五款云南白药产品。

  按照中医说法,云南白药是骨伤科的良药,具有止血镇痛、活血化瘀、解毒消肿等功能。2012年6月26日,家住衡阳市衡南县的罗秋林在当地国仁堂药店以12元购买云南白药一瓶,发现该药包装内的说明书未包含药物成分与含量说明。罗秋林认为,云南白药不标明药物成分,故意违反《药品管理法》中药品说明要求。

  而此前罗委托朋友自美国购买的云南白药则列出了云南白药的成分:散瘀草、苦良姜、老鹳草、白牛胆、田七、穿山龙、淮山药。这两种云南白药均为国药准字Z53020798,但云南白药在美国作为膳食补充剂销售。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公共事务官员塔玛拉(Tamara Ward)称,与药品管理不同,膳食补充剂的安全由制造商负责,FDA只对上市后产品的安全问题进行管理。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第五十四条规定,药品包装中标签或者说明书上必须注明药品的成分。此外,于2006年3月10日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过的《药品说明书和标签管理规定》第十一条也规定,药品说明书应当列出全部活性成分或者组方中的全部中药药味。

  不过,创制于1902年的云南白药自1956年以来,其配方工艺被确定为国家保密内容。按照1992年国务院发布的《中药品种保护条例》,云南白药公司的云南白药散剂和云南白药胶囊两种产品位居中药一级保护品种,保护年限均为1995年至2015年。除了云南白药,漳洲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片仔癀也属于一级保护品种。根据国家保密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凡列入国家保密的品种,其说明书、标签可不列成分项目。

  《中药品种保护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产生了矛盾。罗秋林认为,云南白药对中国大陆与海外销售实行差别待遇,“不仅是对国人的生命健康权的漠视,更是对国人的歧视”。云南白药公司则表示,其为美国提交的资料并非云南白药保密配方,“至今没有一个环节出现过泄密”。不过,在美销售的云南白药列举成分的说明书从何而来?该企业对此未作回应。

  为何云南白药的成分需要保密?中药药理专家、原国家药监局药审中心中药室主任叶祖光解释称,云南白药和片仔癀疗效比较确切,而依现有的专利法保护还较为困难。中药与化学药不同,后者有专利后就不能仿制,而中药有很多配方,如果对方稍微改一下,就可以绕过其专利而仿制。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会长于明德则认为,云南白药等享受保密待遇问题,本质是计划经济时代的文件保护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产品,这是不合时宜的。如果云南白药有保密的必要,可以依靠专利法来保护知识产权,而不是政府文件。如果达不到专利保护条件,就不需要也没必要保护。本文来源《财经》杂志 2013-03-1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9942-669176.html

上一篇:旧作:尴尬中西药
下一篇:“吃什么补什么”之高级论争
收藏 IP: 114.250.235.*| 热度|

1 文克玲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