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滔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iver 科学报道,曾供职于《财经》杂志、《科学新闻》杂志 联系我:dahesun@163.com

博文

高房价与中央集权

已有 3648 次阅读 2011-2-20 19:0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房价, 中央集权

中央集权就是,尽可能占去民众的权力,尽可能占去民众的资源,据为己有。

房价为何高?因为有需求。房价为何如此高?因为土地出让金高。土地是无成本的,是政府垄断的,况且七十年以后还可以再高价卖一次,所以可以赚很多钱。

可是,土地是国家的,是民众的,怎么土地出让金都让政府拿出了呢?土地的主人同意了吗?政府就这样代表了民众,代表了中国土地的主人,同时,被代表的人却无钱买房,甚至有钱也不让你买房。

中央集权就是将包括土地权在内的私有权收回,这是与高房价高度一致的。

怎么办?

最根本的,只有让土地的主人真正当家作主。即,只有土地私有化,土地权不被代表的时候,才能降低房价。

目前来说,最最起码的,要使小产权房合法化,所谓小产权房合法化,就是村集体的宅基地用来建设商品房。至少增加了建设用地,也就稀释了政府垄断土地的权力。其实质是,将土地转让权交给村集体。

北京外来人口多与上述问题类似。因为北京占有资源多。国家将大量的权力与资源放在北京,如教育资源、医疗资源等公共服务资源,自然北京吸引力大。

之前,借着改革之风,创新风气较好,民营企业发展尚可,这些资源差距还不明显,在如今,国进民退,扼制创新的形势下,差距只能越来越大。按照多位学者的看法,这几年中国发展的实质就是,将过去三十年改革发展的利益以高房价的形式搜刮到利益集团手中。

如何解决外来人口问题?最根本的办法是中国实施全面改革,鼓励市场,放权而非集权,实施地方自治,发展其他地区,使得其他地区一样发达,享受同样资源的时候,自然不存在外来人口多问题了。

目前最最起码的,等其他地区也有了诸如北大清华、301医院、国家图书馆等公共资源,也会部分解决交通拥挤外来人口过多问题。

上述问题,还是归为政改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9942-414898.html

上一篇:回应吴宝俊对卫生部报道的质疑
下一篇:中科院院士:施一公落选院士是因国籍问题
收藏 IP: 58.30.137.*| 热度|

4 朱志敏 沈妙根 iwesun 侯振宇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