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作制度论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SD Chinese science, China's future; Chinese scientists, Chinese science.

博文

维也纳一周(四): This is my job

已有 4669 次阅读 2010-7-22 22:17 |个人分类:Essays|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生活, 学术, 工作

为我们的field trip开大巴的司机是一个话不多的中年人,第一印象,按照我们中国的话说,是一个老实巴交的人。吃午饭时他坐在我的对面,出于礼貌,我和他聊了起来。他英文不好,但勉强可以交流。闲聊中得知他的前妻是德国人,二人有一个女儿,随母亲住在德国,他开车几乎跑遍了欧洲大陆。我夸他开车技术好,在狭窄的街道和道路上拐弯、倒车,动作干净利落,通过非常顺畅(我们乘坐的是在国内没有见过的很大的客车,而欧洲的街道和道路一般都不宽,不像我们国内动辄并行几个车道,但也极少塞车,几次到欧洲,只见过几次行进速度较慢的情况,从未见过北京和其它地方半天动不了几步甚至完全堵死的情况)。他回答说:“This is my job”。讲完,与我四目对视,目光里没有丝毫做作,有如纯真的少年。

他的话令我沉思良久。在我还是一个学生的时候,到有关机构办事,办完道谢,得到的回应常常是:“不用谢,应该的”,或者“这是我们的职责”。现在我做教授了,但是……。

---------------

    学术工作者的job是什么呢?动笔(确切地说是动手)之前本来觉得自己挺明白,可忽然一下子又不明白了。也许,到了研究、学术作为一种生活方式而不是谋生或进身手段,当学术工作不再被无所不能、无所不会的人任意指挥、过“指点江山”的瘾的时候,大家就都明白了???我不知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9907-346467.html

上一篇:维也纳一周(三):模拟模型的应用
下一篇:维也纳一周(五):Being local,but think global
收藏 IP: .*| 热度|

1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