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xi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anxia

博文

2017国际纳米大会与中国纳米研究

已有 4549 次阅读 2017-8-31 17:2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17中国国际纳米科学技术会议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829-31日),有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名代表参加此次盛会。


会上,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与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共同发布了《纳米研究前沿分析报告》。该报告对多个国家纳米技术的战略规划和发展布局进行了调研,并分别对锂电池、太阳能电池、纳米发电机、纳米药物、纳米检测、仿生纳米孔、纳米安全性、纳米催化、测量表征等9个前沿领域进行了分析解读。


会上还发布了《中国纳米科学与技术发展白皮书》(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和施普林格•自然集团共同发布)。白皮书显示,中国纳米方面的论文产出增长迅速,由1997年的820篇增至2016年的5.2万余篇(全球由1.3万篇增至15.4万篇),论文量排在首位,是美国的大约两倍(在生命科学领域中,近5年来大部分研究方向的发文量中国位列第二,排在美国之后;个别领域超过美国排在第一;当然也有些领域如免疫学、合成生物学等排在5名之外)。中国科学院成为全球纳米领域最主要的高影响力论文产出机构,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北京大学也排在全球前1%高被引纳米论文产出的前20名。


中国纳米专利数量为全球第一,过去20年申请量累计达209,344件,占全球总量的45%,是美国同期累计申请总量的两倍以上(自2008年起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专利申请国)。


纳米研究的成果转化听起来很激动人心,江雷院士在大会上所作题为“纳米仿生前沿”的报告中,提到了他自己的关于仿生超浸润界面材料的研究专利(超亲油、超亲水、很容易实现油水分离),已经在很多地方如大型建筑物的玻璃外墙等有了很好的应用(笑称如果日本的核电站购买他的专利,就不会出事了。真有这么神吗?求科普)。据说江院士的文章被引用已超过48000次,H-index 108


P.S., 今天还刚在微信群里给纳米红领巾投了票,据说中科院苏州纳米所研制的这款红领巾,在表面做了疏水处理,可以使红领巾不受到污渍的污染。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红领巾脏了,yah!


注: H-index H指数): 由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物理学家乔治·赫希(Jorge Hirsch)在2005年提出来的一个混合量化指标,其目的是量化科研人员作为独立个体的研究成果,表示作者发表的论文中有h篇至少被引了h次。据知乎上帖子讲,美国物理学会会员H-index 15-20;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41;世界物理学科最高的H-指数分值为152,是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的Witten教授取得的,他曾获菲尔兹奖,被美国《生活》周刊评为二次大战后第六位最有影响的人物。

再P.S., 今年11月3-6日在上海科技大学召开的2017生物物理大会的特邀报告人之一,美国科学院院士袁钧瑛教授,她的H-index 为106,欢迎参加此次大会 http://2017icbc.bsc.org.cn/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98933-1073624.html

上一篇:饮食与营养笔记—to do & not to do lists
下一篇:谈父母的责任—《天才枪手》观感
收藏 IP: 218.241.21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