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xi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anxia

博文

全麦面包更健康? 不一定,要看你的肠道菌群咋样

已有 2786 次阅读 2017-6-7 09:56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面包, 血糖, 肠道菌群

不知是否有人和我一样,认为全麦面包比其它的面包更健康?事实上科学家就此开展过很多研究,但食用不同种类的面包对临床的一些相关参数及肠道微生物群系(肠道菌群的作用无处不在)有什么影响却一直不清楚。最近,以色列魏兹曼研究所(Weizmann Institute)的研究人员对加工过的白面包和手工制作的酵母全麦面包如何影响人体进行了系统的随机试验。

令研究者们惊讶的是,面包本身不会对受试者产生什么影响。研究人员把研究对象(所有人的卡路里有10%来自面包)分成两部分,一部分人增加加工过的白面包的摄入量,使其占卡路里的25%;另一部分人增加手工制作的酵母全麦面包(新鲜烘焙的!)的摄入量。中间有两个周的时间不吃面包,然后两组人的饮食调换。 在试验期间及前后,对研究对象的醒后血糖水平,钙、铁、镁等矿物元素,及脂肪和胆固醇水平,肾脏和肝脏中的酶,以及组织损伤和炎症的标志物等进行监测。结果显示,这两种面包对上述指标都没什么影响!肠道菌群的组成在整个试验过程中都保持个人特异性,在受到干扰后很容易复原。

结果还显示,不同个体对不同面包的血糖反应具有显著差异,约有一半人对加工过的白面包反应更好,另一半人对全麦酵母面包反应更好。在某个个体中哪种面包能引起低血糖反应,是可以通过其肠道菌群的数据来预测的。

该项研究的结果发表在2017年6月6日Cell Metabolism杂志上 http://www.cell.com/cell-metabolism/fulltext/S1550-4131(17)30288-7  作者Eran Elinav认为这些结果指向新的范例,即不同的人对同样的食物反应不同。 “迄今为止,食物的营养价值是基于minimal science,一刀切的饮食方案注定要失败”,Elinav说,“这个发现告诉人们,要基于自己的肠道菌群,选择更合理的饮食”。


所以继精准医疗…甚至精准扶贫之后,精准饮食可能要出炉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98933-1059482.html

上一篇:深圳“三名工程”引入阎锡蕴院士团队,促进纳米酶成果的临床转化
下一篇:"人造舌头” 来品酒
收藏 IP: 218.241.213.*| 热度|

1 樊采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