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sis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epsis

博文

柬埔寨游记

已有 3972 次阅读 2008-12-14 21:3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游记, 柬埔寨, 吴哥

一个曾经饱经战乱的国度; 一座被遗忘千年的古都; 一处被茂密雨林覆盖的人间奇迹; 一个多灾多难却依然温文好客的民族 ……所有这些都属于一个我们既熟悉又相对陌生的名字——柬埔寨。八月底,我和一群同样向往这个神秘国度的朋友结伴走进了这个刚从30年的战乱中恢复起来的国家,我看到了它辉煌的过去和贫困的现在,也看到了它美好的未来。

沿途的异域风景令我们如痴如醉,但是最震撼我们的不是坐落在湄公河与洞里萨湖之间的柬埔寨首都金边,不是南部的西哈努克港,却是位于金边以西250公里、洞里萨湖以北的吴哥古迹。

吴哥窟、吴哥王城以及周围600余座寺庙建筑组成了吴哥古迹,以其风格多样、美轮美奂的石砌佛塔和琳琅满目、栩栩如生的石刻浮雕闻名于世。跟中国长城、埃及金字塔和印度尼西亚的婆罗浮屠并称为东方四大奇迹。在我看来,由于自然和人为的景观破坏,若是不趁早来一睹这些鬼斧神工的奇景,或许若干年以后就再也看不见了。

吴哥古迹中保存最完好的应属绽放着“石头花朵”的吴哥窟了。宏伟的建筑、细致的浮雕实在是令我折服。被称为“千佛阁”的田字阁,曾供奉几百尊佛像的雕塑或雕像,但是很多已经被转移或被盗走,剩下的大多已较为残破,很是可惜。除了宏伟的建筑,吴哥窟回廊内的精美浮雕也决不能错过,其中最主要的浮雕位于第一层回廊的外壁上,每一面墙上都有一个主题,大多取材于印度史诗及印度教神话,也有一些世俗情景,装饰图案则以动植物为主题。这些浮雕表现手法娴熟,场面复杂,人物姿态生动,形象逼真,且已采用重叠的层次来显示深远的空间,堪称世界艺术史中的杰作。此外,第一、二层回廊内更有不计其数的仙女浮雕,其神态、动作、衣饰各异,婀娜多姿,栩栩如生,令人叹为观止。

 吴哥王城又称大吴哥,王城除了东南西北四个城门外,在东面城墙还有一个胜利门,据说是军队凯旋回来时走的大门。每个城门都立着巨大的由阇耶跋摩七世化身而来的四面佛雕像,四张带着含蓄的微笑的脸注视的四个方向,将这座古城千百年来的变迁尽收眼底。

位于王城中心位置的便是以“高棉的微笑”文明天下的巴扬寺。寺庙是一个三层结构,通过陡峭的台基登上第三层时,事业豁然开朗,除了蓝天白云外就是54座雕有四面佛的高大石塔和216个令人眼花缭乱的“高棉的微笑”。不论往那个方向看去,都可以见到无数微笑,但是仔细辨认,竟然没有两个是完全一样的,雕刻上的细微变化以及光影角度的差异使得每一张笑脸都与众不同。这些微笑或神秘、或深邃、或诡异、或宽容,令观者不禁感慨万分。当年国王阇耶跋摩七世在建巴扬寺时,将自己的微笑与佛像相融合,以期成佛;千百年后,虽然不知他是否已然成佛,但他的微笑已经成了吴哥文化甚至是柬埔寨国家的一种象征。与吴哥窟相似,巴扬寺的回廊外壁也布满了精彩绝伦的浮雕,与前处不同的是这里的浮雕取材更多的来自于世俗,且篇幅之长、内容之丰富、艺术表现之完美,统统给人令人窒息的华丽。

王城中心巴扬寺往北几百米处便是王宫,也就是当年吴哥王朝的统治中心。由于日晒雨淋等自然力的销蚀以及人为的破坏,如今的王宫只剩下一围残破的宫墙和宫内的一座“空中宫殿”了。

柬埔寨当地民众的淳朴友善我们处处都能感受到。途中三件小事另我印象尤为深刻。一是在金边时,我和同伴通过旅馆老板订了一张去景点的大巴票,但第二天到了大巴发车时间,车还是不见踪影,我们都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一般。旅馆老板娘似乎比我们还着急,一直电话帮我们跟大巴车联系,并向我们保证车子一定会的,果然十分钟后,大巴站派了一辆50座的大客车从另一条路绕过来专程接我们,让我们不得不感叹当地人的办事之诚信。另一件小事是有天晚饭过后,找不到回旅馆的路,就问了街边一个tuktuk司机,他给我们指了方向,很老实地告诉我们只有一公里的路,明明可以宰一刀我们这些外来客,但是他的诚实却让我们很是感动。第三件事是在准备结束旅途的那天早晨,我去另一家旅馆等同行的朋友。他们旅馆的服务员与他们告别并送了一份精美的纪念品,或许是看见我这个“不速之客”羡慕的目光,在明知道我不是他们的客人的情况下,那位好客善良的服务生还是送了我一份,着实令我喜出望外。

柬埔寨的景,让我久久留恋回味;柬埔寨的人,则让我感受到了久违的朴实和纯真。柬埔寨之行,于我实在是一场丰富的感官盛宴和一笔永益的精神财富,在之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那里的景,那里的人都将一直深深印刻在我脑海里。我会试着读懂那些印迹,领悟那些穿越了千年时空的微笑,思考并寻回自己似乎已经失去了许久的那份纯真和感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9891-51119.html

上一篇:Sepsis在中国危重病人中能掀起N次印度洋海啸?
下一篇:咖啡能让我们远离癌症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6 08: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