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慢地,共同成长!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ony911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博文

成功学的书,可以有,可以读

已有 3198 次阅读 2010-1-24 09:59 |个人分类:技术交流|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读书, 文化多样性, 成功学

成功学的书,现在应该说很普遍。书店里铺天盖地的都是教你如何成长、发财、升官、找到好职位的书,而且书名现在越来越符合潮流,越来越能调动更多消费者的胃口。什么“潜伏”、“论语”、“国学”、“成功可以复制”等等。

想想自己也看过一些关于成功学的书,但是那时在上大学,只有卡耐基的书,是一套,分门别类,而且语言平实,案例直观,并没有太多噱头。那时候,国学也没有成为流行,所以大家能看的书,和想看的书更趋于模式化,就像小时候看水浒、三国、西游记、小兵张嘎、上甘岭一样,简单,没有太多选择。现在的多样化,反倒是带来了大家更多的困惑,我想这种困惑,不能怪单单怪现在急着出书捞票子的人,也要怪急着看书学会捞票子的人。

说到成功,想到刚刚工作不久听过的一个广播节目。是听众参与的,讨论何谓成功,很多人把成功描述为地位、金钱等事业发达的要素。可是,成功真的是这些么?可能这在国内出版的书籍中更普遍一些,或赤裸裸,或隐晦。如果把成功理解为自己喜欢的生活变为现实,是否更好一些。当然,当下的社会,这或多或少要牵扯到物质的回报,谁让房价是那么的现实呢!

我看过的卡耐基的书,真正体会到的就是踏踏实实努力,学会理解别人,学会被别人理解。其他的感觉就没什么特别的了,只不过是把其中涉及到的思维方法、表达方法、行动方法、分析方法分门别类的进行了阐释,教你如何好好做人,做事。并没有一下子就能捅开“成功大门”的金钥匙,更满足不了一下子成功的欲望。

昨天,刚去了一趟西单图书大厦,人头攒动,犹如小时候农村的大集。中国的文化产业真像新闻中报道的一样,逆势飞扬。可畅销书的书名,看起来却让人觉得其中隐藏了太多不应该存在的东西。但是,文化就是一个任人选择的东西,就像每天的青菜萝卜一样。其实无需太多理由,全看个人喜好,否则这个社会缺了高矮胖瘦的点缀,似乎也会失去很多色彩。

换个角度,成功学的书,有好有坏,不同的人看了有不同的效果,不必大惊小怪。否则,想想,如果人人看了正确的书,人人都做所谓正确的事,这个社会还会符合生物多样性的特点么?基因的变异还有意义么?还能向前发展么?

参考文献:

马臻:不能一棍子打倒成功学书籍,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289734



读书荐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9566-289848.html

上一篇:转:千万别当科学家,更不要读博士
下一篇:旧爱与新欢
收藏 IP: .*| 热度|

1 柳东阳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