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hengwe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shengwei

博文

学生给老师打伞—【元芳,您怎么看?】

已有 3411 次阅读 2015-5-6 19:5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上海, 小学生, 打伞

 小学生给老师打伞,诸位怎么看?

   有必要说说背景。看到“打伞”二字,诸位作何联想?映入我脑海的便是某某官员雨中打伞观看学生表演,某某领导冒雨视察,随从为其打伞。。。这些事件诸位做如何解读?

         打伞是一个简单的事,貌似是不用别人代劳的,只要身体健康,手里有空便可撑伞,是力所能及的事情。仔细想想,大家有为别人打伞的时候吗?我想想了我自己,几乎没有,最多的时候雨伞不够,大家共撑一把伞,无论是谁撑伞,总是撑伞的那个人身上湿的多。

     今天下雨,迎面走来两人,你看到其中一人打了两把伞,一把给自己,另一把给右前方的一位中年男子。看到此景,首先映入你脑海的想法是啥?我的想法是:这个中年男子是他的领导。为什么这么想?刚才提及撑伞是力所能及的事情,再者你见过同辈之间有吗?普通人来看,什么人我才会给他打伞呢?

    结合前面的几点,也怪不得大众负面解读。

     下面我们分别从打伞的人和被打伞的人两个方面解读。

     被单伞的人,怎么就被打伞了呢?假如今天有人(上级或下级或朋友等任何人)给你打伞,你会怎么办?如果手里有空,绝大分普通人是拒绝的,“怎么好意思让你撑伞呢,我又不是不能撑”。即使你是领导,长辈等,正常情况下不轻易接受别人撑伞的美意。

     为别人撑伞。诸位,你为何为他撑伞?我们做这样一件事的动机是啥?为了爱,就像学生爱老师,我爱媳妇等;出于尊重,我们讲尊重领导尊重长辈是没错的,但我们应该选择恰当的场合和方式来表示尊重,撑伞的方式不是那么恰当。其实尊重就是为对方考虑,如果给他带来不适或伤害,这就不叫尊重。提到尊重,不得不说在中国尊重的宾语更多的是上级,领导,长辈,同事;上级尊重下级,长辈尊重晚辈,老师尊重学生却很少被提及。还是撑伞,老师为学生撑伞,上级为下级撑伞,女生为男生撑伞的现象就更少见了。上对下的尊重很少被提起,也许是思想潜意识还不够。上级长辈老师委托下级晚辈学生一些事情前,有没有考虑他的情况,即有没有尊重下级晚辈学生。

     尊重就是为对方考虑和着想。选择合适的方式表示尊重或尊敬,否则适得其反。不仅要尊敬领导上级长辈老师,也是尊重你的朋友下级晚辈学生。

      科网的博主们,都是老江湖了,也都明白,谢谢您看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94241-887869.html

上一篇:科网博客那点事
下一篇:国家的“教育目标(的)”——不服来辩
收藏 IP: 112.80.102.*| 热度|

4 王春艳 罗汉江 赵美娣 郭战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