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hengwe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shengwei

博文

PNAS经典品读-小麦春化基因(二)

已有 5433 次阅读 2018-4-24 14:3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小麦, 春化基因, VRN

 4/24 本期作者:Meng Wang

《本草纲目》里有言:“麦,秋种冬长,春秀夏实,具四时中和之气,故为五谷之贵。地暖处亦可春种,至夏便收。然比秋种者,四气不足。”我们不谈这种理论是否准确,至少说明过冬的春化过程对于冬小麦是很关键的。

上周我们讲解了小麦春化基因VRN1的克隆过程和最近关于该基因功能的新发现(PNAS经典品读-小麦春化基因(一),这周呢,我们来看春化过程中另外一个关键基因。

通过遗传学等实验,小麦学家很早就知道调控春化有两个关键位点,一个是在春性小麦中显性的VRN1,另一个是在冬性小麦中显性的VRN2。继2003年在PNAS上报道VRN1的图位克隆工作之后,2004年,Jorge组和严六零老师在Science杂志发表题为“The Wheat VRN2 Gene Is a Flowering Repressor Down-Regulated by Vernalization”的研究文章,报道了VRN2的图位克隆和基因分析。


依然是利用二倍体小麦T. monococcum,严老师等人将VRN2定位到0.04 cM的区间内,通过对BAC文库的注释,发现这段区间内存在一个功能未知的基因和两个编码蛋白包含CCD结构域、序列同源性很高的基因(ZCCT1  ZCCT2)。CCD结构域在拟南芥中证明参与光周期的调控,所以作者把关注点放在了ZCCT1  ZCCT2上。进化树聚类分析发现ZCCT1  ZCCT2是禾本科植物特有的,且是由一次复制事件而产生。接下来,通过表达分析,作者发现虽然小麦叶片中ZCCT1  ZCCT2在春化前后的表达模式相同,但是只有ZCCT1可以在茎尖表达,考虑到茎尖对于营养生长过渡到生殖生长的重要性,作者认为ZCCT1就是VRN2。与VRN1不同,VRN2的表达受到春化作用的抑制,证实VRN2是春化的负调控因子。


接下来作者查看了春小麦和冬小麦中VRN2的序列多态性,发现在CCD domain35位存在一个精氨酸(R)和色氨酸(W)之间的点突变;类似的点突变现象在拟南芥CCD domain蛋白基因CO中也存在,且证实可以强烈影响拟南芥的开花时间。作者也查看了大麦中VRN2的变异情况,发现在很多的春性大麦品种中,ZCCT由于deletion而不存在。利用RNAi实验,作者发现ZCCT1knock down可以导致强烈的早花现象,进一步证实了ZCCT1就是VRN2。有趣的是,VRN1VRN2RNAi系中,表达量显著高于对照系,暗示VRN1VRN2之间存在上下游互作关系。


 

关于VRN1VRN2的上下游关系,在2003年的PNAS文章中就有涉及,主要是利用Vrn1Vrn2的显隐性遗传材料,证实VRN1VRN2之间存在着相互的调控。后来,又利用VRN1的转基因材料和一些生化证据,进一步证实了这种关系,感兴趣的读者可以自行阅读一下相关文献,后面在介绍VRN3VRN4的推送中我们也会有涉及。不管怎样,VRN1VRN2,一个正调控因子,一个负调控因子,两者的发现不仅仅为我们理清了小麦的春化现象背后的遗传基础,更为其他过冬性植物的研究提供了借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94241-1110664.html

上一篇:麦穗去哪儿了?
下一篇:小麦研究联盟倾情打造小麦族多组学数据网站
收藏 IP: 58.213.9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4: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