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hengwe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shengwei

博文

麦穗去哪儿了?

已有 2513 次阅读 2018-4-22 15:1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小麦, 基因组, 冻害

麦穗去哪儿了?

4/22 本期作者:麦S

这个问题,是我们近两天在记载小麦抽穗期时不时“冒出”的疑问。在小麦陆续抽穗过程中我们发现,一些我们印象中穗数挺多的品种或材料穗子一下子感觉没有那么多了。特别是一些看着群体不小,但抽齐的穗子却表现了“稀稀落落”少的可怜……穗子都去哪儿了?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较常年偏冷的冬季,小麦明显的受了一些“委屈”;“屋漏偏逢连夜雨”,春天了,小麦又赶上了一个“不正经”升温的春季。如此,小麦的群体比常年小了一些、穗子少了一些都算是正常,而我们也有这样的心里准备。但心里准备再充分,我们也接受不了穗数极“不正常”的“减员”现象——群体内的穗子不仅少了不少,且穗层还出奇的不正齐,一些群体就像是被谁“糟蹋”过了一样,七高八低,没有一个基本的穗层。

当我们细看这样的群体时发现,群体内有不少抽不出的“哑巴穗”。这些抽不出穗子的茎孽都不是小分蘖,而多是大孽和主茎,它们的叶片基本是完好的,但幼穗在发育到3~4厘米时(正赶上清明那次剧烈降温)就退化死掉了。幼穗就是生长点,生长点没有了,其茎杆、特别是穗下茎也就停止了生长,死掉的幼穗“尸 体”就残存在了苞叶里(见图片)。另外我们也发现,可能这种“哑巴穗”发生没有规律,在任何一个品种、材料群体中都能够找到,或许品种或材料间在数量上有差异,但这种差异需要花功夫去调查。

上述这些,都是我们曲周的现象,被伤害的穗子抽出的仅限那些较早的品种,而同样的伤害,较大量的是“哑巴穗”,这可能与河南很多地方麦穗的受伤害表现有不同。

这种穗数和穗粒数都将减少的现象,等待的就是受低温伤害区域小麦的减产!

下边这些小麦受低温伤害表现形式照片都是在我们曲周实验站发生的,没有转载别人的。这样看,就一个地区,表现类型还是挺丰富的,不多见啊!

(图1:典型的“哑巴穗”和我们剥出死掉的幼穗“尸 体”表现。看着多好的大茎大孽啊!穗子却死在了“胎里”。)

(图2:同一个品种的不同表现形式。)

(图3:这个品系是纯北部冬麦区强冬类型,但也没有幸免。)

(图4:这是一个刚刚审定不久的较早品种受伤害的几种表现。)

(图5:受伤害穗子抽出了的表现。)

 

欢迎关注小麦研究联盟”,了解小麦新进展

投稿、转载、合作以及信息分布等请联系:wheatgenome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94241-1110321.html

上一篇:小麦春季冻害没救儿
下一篇:PNAS经典品读-小麦春化基因(二)
收藏 IP: 58.213.9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0: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