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hengwe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shengwei

博文

基因突变是完全随机的吗?

已有 11058 次阅读 2016-12-9 16:4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基因, 进化论, 自私, 方向, 突变

针对这个话题,相关的论文研究也不少,后面我会出一个2.0版本。

基因突变是完全随机的吗?今天看到刘学武博主提到:进化论说基因突变完全是随机的,根本没有基因意识,也就不会出现什么自私的基因。

1、基因突变或者叫做序列突变发生在什么时候?一般认为突变发生在遗传物质复制时期,复制时解螺旋,单链不稳定,比较容易突变。当然突变可以是自发的也可以是诱发的,自发产生的基因突变和诱发产生的基因突变之间没有本质上的不同。

2、生物体内还有一套修复系统,可以修复一些突变的位点,那么修复是随机的吗?

3、突变是没有方向的,自然选择是有方向的。生物体本身能选择突变吗?我们讲人是有意识的,人的意识是不是就是基因的意识?(重点不是整体与部分的讨论)。意识形成的物质基础是不是就是我们的基因?人的意识归到到底是不是基因的意识?人的意识不能完全体现基因的意识。基因的意识也许人根本就认识(意识)不到。生物是可以感知环境的,当环境发生变化,有没有可能生物主动调整自身的变异来适应环境?这是自然选择还是生物自身选择?突变的结果到底是自然选择还是生物自身的选择,或者两者都有?

5、生物一般具有自私性。同样的还是要问,生物自私性的物质基础是什么?生物为什么会表现出自私性?如果是为了生存,那么自私性就是生物生存的唯一选择吗?


综上,我认为突变发生的位置可能是随机的,但是突变的结果却不是随机的(有些突变发生了,稍后又被修复)。生物体内可能也存在一种突变选择机制。基因是有意识的。这里的基因不是指单个基因,而是指以基因为基本单位形成的“基因集团”。基因集团也许可以理解为一个细胞或者一个器官甚至一个人。如果基因没有意识,那么人的意识是凭空产生的吗?


注:以上提到的基因,不单指编码基因,倾向于有功能的序列单元。或者直接理解为整个基因组。


17.12.16

最近的研究表明,生物自身具有修复偏好,即优先选择修复外显子上的变异。生物自身有一套机制来决定哪些地方非常重要,修复酶要经常或者优先去修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94241-1019724.html

上一篇:导师送我生日礼物
下一篇:从学校评估谈起
收藏 IP: 58.213.93.*| 热度|

10 张磊 马秀兰 dxfei nimala tyboy wf521 nuobeier1997 xlsd willchan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