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焕中医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ihuanzhong

博文

容积CT筛查能大大降低肺癌的病死率

已有 3475 次阅读 2020-3-11 20:03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在目前的形势下,写来写去总绕不开新冠肺炎,这应该是很自然而然的事。问题是,其他病种也很重要,不能避而不谈。

肺癌是全球范围内癌症死亡的首位原因(占所有癌症死亡的18.4%),其导致的死亡人数超过乳腺癌、结肠直肠癌和子宫颈癌加起来的总和。诊断确立之后,肺癌患者的5年生存率只有15%,因为大约70%的患者在诊断时已处在晚期。晚期患者不再具有根治的机会,绝大多数不再适宜手术治疗。

今天想谈谈关于低剂量CT筛查肺癌的问题。这个事其实已经形成了共识,不会再有专业人士质疑每年体检CT对于筛查肺癌的价值。但是,总会有一些人对此存有疑虑,尤其是一些似懂非懂的外行。即使在严肃的专业人士当中,关于以容积为基础的低剂量CT(容积CT)筛查是否能降低男性吸烟者(包括已戒烟和现吸烟者)肺癌的病死率,目前仍然缺乏非常有说服力的研究数据。

最近,《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了大型研究的结果,提供明确的证据显示:对于高危人群而言,进行容积CT筛查能显著降低肺癌的病死率(Reduced Lung-Cancer Mortality with Volume CT Screening in a Randomized Trial. N Engl J Med 2020; 382: 503-513)。

研究人员将年龄在5074岁之间的13195名男性和2594名女性受试者随机分为两组,一组分别于入组时(基线)、第13年、5.5年进行容积CT筛查,另一组不查容积CT。所有参与者均完成了至少10年的随访,截止日期为20151231日。在研究过程中,男性受试者对容积CT筛查的平均依从率为90%

结果显示,容积CT筛查组2.1%的受试者发现可疑结节,并转至专科会诊。筛查组肺癌的发病率(可以理解为发现率)为每千人年5.58例,对照组则为每千人年4.91例。两组肺癌病死率分别为每千人年2.50例和每千人年3.30例。与对照组相比,容积CT筛查组随访10年肺癌累积死亡率比率为0.7695%置信区间为0.610.94P = 0.01),与对照组随访8年和9年的累积死亡率比率相近。在女性受试者中,筛查组随访10年的比率为0.6795%CI0.381.14),对照组随访79年则分别为0.410.52

上面陈述的研究结果比较晦涩难懂,对于不学医的人士而言,这么理解就行:越来越多证据表明,接受容积CT筛查可以及时发现早期肺癌,从而使得这些患者有手术切除的机会。该研究另一个重要的价值在于,女性查容积CT获得的好处明显优于男性。

最后指出,手术切除是根治肺癌的唯一手段。关于这个科学的结论,千万不要听信江湖神医的胡说八道,千万千万不能糊涂。能否手术切除,则需要征求多学科医生会诊意见,最终由胸外科医生定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9342-1223005.html

上一篇:科学理性防控新冠肺
下一篇:往日里我们是不是过诊过治了?
收藏 IP: 221.222.166.*| 热度|

8 杨正瓴 许培扬 吴嗣泽 黄永义 周忠浩 周浙昆 杨金波 郑永军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7: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