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观察、人生感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jxie 中国科学院 工学博士

博文

女儿的成长故事 - 屈服于妖怪

已有 7447 次阅读 2009-1-23 10:5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女儿, 好奇心, 睡觉, 妖怪

女儿如如一从幼儿园回到家总是自己打开电视,看她最喜欢的《西游记》和《猫和老鼠》,这些片子都是我去国内开会的时候买给她的,目的是为了让她开心的同时学学中文。可不,看了《西游记》后,一离开客厅就说“老孙去也!”。还有一回竟然说“我要报仇”, 吓了我和夫人一跳!原来也是《西游记》里的台词。看了《猫和老鼠》后,就和小弟弟抢着要当小老鼠,说她也很聪敏。可小弟弟才是属老鼠的,而她是属小绵羊的。的确,看了这些片子明显感到了她中文的快速进步,可同时夫人开始担心她太痴迷这些电视,怕影响她的视力和饮食。于是,夫人就把这些片子给藏起来了。如如比较害怕她妈,是因为她妈跟她说一不二,不像跟我可以讲条件。这也许算是南方人(我)和北方人(我夫人)的区别之一吧。没了这些片子,如如开始看日本的动画片,很多片子和人物的名字连我都叫不出来,她看得津津有味。在学校里还跟小朋友交流,所以一下子她能知道很多动画片和里面的角色,如数家珍。和我们的一样,日本动画片里也有妖魔鬼怪,坏人和好人,卑鄙小人和英雄人物等。所以,在她的脑子里同样存在着妖魔鬼怪的可怕和坏人的恐怖这些印象。而这些角色也成了我制服她的法宝之一。
女儿晚上睡觉的时候不老实,总是在后半夜蹬被子,把自己赤条条地晾在那里。由于担心她会受凉感冒发烧,我每天半夜总是忙着给她盖被子,一边盖着,她一边蹬着。气得不行,在她腿上啪啪两下,知道疼了,乖乖地服从,不再蹬了。这样总要折腾个3 – 5 回才能熬到天亮,搞得我睡觉不踏实,白天犯困。为了不折腾,我想了一招。有一天早晨,在饭桌上我跟我夫人说,“哎呀,我们小区的一位小朋友晚上睡觉的时候胳膊和腿伸在外面,今天起来发现,少了一根手指。估计是妖怪弄的。” 夫人顿时接上话,”对呀,没有手指就不可爱了,也不能弹钢琴了”。如如一听,还附和着说,”那个小朋友好可怜”。我一看女儿上当了,就说,你睡觉也老是把胳膊和腿伸出来,你也要当心喔,妖怪来了我也管不住的。她说,太可怕了,我知道了。这一招果然有效,女儿一晚上居然真的很老实,一觉睡到天亮。没有蹬被子。可是,新问题又来了。女儿早上一睁眼,就问我,爸爸,晚上妖怪来了没有?我说,来过了,看了你没有把胳膊和腿伸出来,就走了。这下,她来劲了。
女儿:妖怪是男的还是女的?
我:女的。
女儿:脸是啥形状?圆的、还是四方形,还是三角形?
我:今天是三角形。
女儿:戴了面具没有?
我:戴了一个白色的面具。
女儿:好可怕。嘴唇是什么颜色?
我:黑色的。
女儿:很奇怪的颜色,没有xxx(日本动画片里的名字) 好看。头发是什么颜色?
我: 黄色的。
女儿: 哦。长头发还是短头发?
我: 长头发。
女儿:长头发好看。
 
总算问完了,下楼遇见她妈,就问,爸爸说妖怪来了,你看见的是什么颜色?我赶紧说,我不是说过了吗?女儿点点头,哦,是啊。我说,你不能伸胳膊和腿出来哦。女儿说,我知道啦。几天下来,女儿真的就没有把自己晾在被窝外,我也睡得很踏实。不过每天早上还是接受她的提问,关于妖怪的描述似乎她更感兴趣。于是,我就一板一眼地将妖怪描述得很细致和丰满。今天早上,女儿又问起的时候,我描述完了,她竟然说,我知道了,妖怪是动画片里的xxx,我们是好朋友。我说,你们是好朋友,那你就把胳膊和腿伸出来好了。她赶紧说,不可以!然后,她又问,妖怪穿啥衣服?我说,妖怪是你的好朋友,你不知道她穿什么衣服?她笑着说,我刚才骗你的,我们不是好朋友。这个鬼机灵!
 总算这个方法有点效果,不过我不知道时间长了她会不会怀疑,也不清楚这样做会不会在她幼小心灵里的留下阴影。好在女儿更好奇地关心着那个不存在的妖怪的模样和打扮,因为她要将那个妖怪和她看过的动画片里的妖怪进行确认,找出她认识的那个妖怪来。每天她都在好奇地问,然后比较、排除,最后说:不认识。我想从这点上来看,女儿虽然担心她的胳膊和腿,但更喜欢我给她编造的那个千变万化的妖怪。但愿女儿能够保暖自己的同时,健康快乐地成长!


我们的下一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8-211281.html

上一篇:我们小组的研究成果之一:场发射显示器用发光材料
下一篇:下水道污泥里居然有金子
收藏 IP: .*| 热度|

3 武夷山 杨秀海 迟菲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3: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