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yang 求真务实

博文

爱因斯坦苹果,被俺吃了:卡片机傻拍2016(85)

已有 5057 次阅读 2016-7-14 11:52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卡片机, 傻拍, 天津大学, 牛顿苹果, 2016

爱因斯坦苹果,被俺吃了:

卡片机傻拍2016(85

                                         

佳能卡片机SX170 IS试拍。感谢您的指教!只裁剪、未做其它调整。

    1666年的牛顿、1905年的爱因斯坦,都没有用过一分钱的“科研经费”!这是 John Stachel考察牛顿和爱因斯坦这两个“奇迹年”的结果!

    世人只知“牛顿苹果”,却不知有爱因斯坦苹果!

    要知道,1666年的牛顿、1905年的爱因斯坦,都不是富人。牛顿苹果自然不是皇家御品,类似地,爱因斯坦苹果也不是稀世珍馐。

根据人间最伟大的永远完美胜利者阿Q先生的考证:

这就是爱因斯坦苹果,一种类似哥窑苹果的苹果。

    因为1905年的爱因斯坦收入平平,买不起优质水果。只能买这样的苹果。靠吃这样的苹果,爱因斯坦先生创立了奇迹年!


(1)一对儿爱因斯坦苹果(主视图)。


(2)一对儿爱因斯坦苹果(俯视图)。

               

牛顿苹果,是用来砸的;

爱因斯坦苹果,是用来吃的!

其实,某些牛顿苹果长得也很有创意!简直有些惊心动魄!


(1)天津大学第二代牛顿苹果(正面),自行落下。之一。实际大小大体与图片相当。


(2)天津大学第二代牛顿苹果(背面),自行落下。之一。实际大小大体与图片相当。


(3)天津大学第二代牛顿苹果(主视图),自行落下。之二。实际大小大体与图片相当。


(4)天津大学第二代牛顿苹果(左视图),自行落下。之二。实际大小大体与图片相当。

相关链接:

[1] 江晓原,2009-12-28,爱因斯坦:曾经的超级“民科”  

http://professorjiang.blog.163.com/blog/static/1267663142009112925742633/?fromScience

1905“奇迹年”

    1905年,26岁的爱因斯坦发表了5篇划时代的科学论文,其中最重要的当然是创立狭义相对论的《论动体的电动力学》和《物体的惯性同它所含的能量有关吗?》。一年之内,爱因斯坦在布朗运动、量子论和狭义相对论这三个方面都作出了开创性的贡献,这些贡献中的任何一个都足以赢得诺贝尔奖。

    这让人想起1665~1667年间,牛顿因躲避瘟疫而离开剑桥到故乡度过几年,牛顿在那几年中得出了微分学思想,创立了万有引力定律,还将可见光分解为单色光,在数学、力学、光学三个领域都作出了开创性的贡献。“奇迹年”这个拉丁语词(annus mirabilis)原本就是用来称呼牛顿的1666年的,后来也被用来称呼爱因斯坦的1905年。

    人们曾经追问:一个根本没有进入当时主流科学共同体的小职员,加上一小群年轻朋友,三年的业余读书活动,凭什么能创造1905年的奇迹?

    爱因斯坦后来多次表示,如果他当时在大学里找到了工作,就必须将时间花在准备讲义和晋升职称的论文上,恐怕就根本没有闲暇时间来自由思考了。他在逝世前一月所写的自述中表明,奇迹来自自由的思考:

   鉴定专利权的工作,对于我来说是一件幸事。它迫使你从物理学上多方面地思考,以便为鉴定提供依据。此外,实践性的职业对于象我这样的人来说简直是一种拯救:因为学院式的环境迫使青年人不断提供科学作品,只有坚强的性格才能在这种情况下不流于浅薄。

    例如,在《爱因斯坦奇迹年》一书的导言中,主编施塔赫尔(John Stachel)比较了牛顿和爱因斯坦这两个“奇迹年”的多项异同,但是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共同点,却完全没有被注意到,这个共同点也是经常被后来的科学家们有意无意忽略的,那就是——牛顿和爱因斯坦创造奇迹时,都没有用过一分钱的“科研经费”!

[2] Annus mirabilis, From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https://en.wikipedia.org/wiki/Annus_mirabilis

Annus mirabilis is a Latin phrase that means "wonderful year", "miraculous year" or "amazing year"

1492 – Catholic Monarchs

1543 – The year of science

1666 – The year of wonders

1759 – William Pitt

1776 – The Liberty year

1905 – Albert Einstein

[3] 科学网—人民日报:钱堆不出创新,张辉 来源:人民日报,发布时间:2011-4-25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1/4/246522.shtm

    科学史上的很多实践证明,钱并不是科技创新的第一要素。我国“两弹一星”的科学奇迹,是在国家经济极其贫弱时创造的;爱因斯坦、居里夫人、爱迪生等科学家的诸多重大发现和发明,是在非常艰苦的条件下诞生的;美国和德国为率先研制喷气引擎展开竞争,经费缺乏的德国却另辟蹊径获得成功……

[4] 新华网,2010年01月20日,牛顿发现万有引力原来与苹果砸中脑袋无关?

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10-01/20/content_12840376.htm

    1726年春季的一天下午,已步入晚年的牛顿在与斯蒂克利闲谈时说起一段往事,这就是“牛顿与苹果树”故事的根源。斯蒂克利在回忆录中有如下记述:

    “吃过饭后,由于天气暖和,我们俩来到花园,在几棵苹果树下的阴凉处喝茶。在众多话题中,他(牛顿)告诉我,先前‘万有引力’思想开始在他脑海里浮现时恰好也是这样的情形。”

    “当时他正在冥思苦想,突然一个苹果从树上掉下来。他想:为什么那个苹果要垂直向下落到地面上?为什么它不斜着下落或飞到天上,而是始终朝着地心的方向?毫无疑问,原因就是地球在吸引它。”

[5] 中秋节快乐(送上月亮饼,哥窑果):卡片机傻拍2015(48)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923827.html

                   

感谢您的指教!

感谢您指正以上任何错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990619.html

上一篇:外星人领袖/总统/国王不承认“南海仲裁”:​卡片机傻拍2016(84
下一篇:珍贵的神奇苹果树:卡片机傻拍2016(86)
收藏 IP: 202.113.11.*| 热度|

6 刘炜 陈楷翰 朱晓刚 张忆文 李土荣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