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yang 求真务实

博文

保护传承人类社会各种传统技艺的建议

已有 4121 次阅读 2015-10-18 19:2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人类, 社会, 传承, 保护, 各种

保护传承人类社会各种传统技艺的建议

 

         人类文明发展到今天,已经积累了大量的文化。除了现代主流文明之外,人类社会还有许多濒于灭绝的传统技艺。建议国际社会予以保护和传承。

         (1)能找到合格的继承人为最佳;

         (2)通过录像、照片、文字等多种形态,保存尚存的相关技艺掌握者的尽可能详细准确的技术资料等;

         (3)最好上述两者并行,使得这些濒危技艺得到必要的传承,免于失传灭绝的悲剧。

             

         如李竞老师提到的“缩骨术”、日本的“七宝烧”,等。不必关心其真假,只要能记录到符合条件的重复现象即可。魔术也在将来的可能保护之中。

         这些濒危技艺,由于社会需求减少,且学习掌握困难或太艰苦,现代年轻人不愿意再学习或练习。但人类国际社会应该保护好这些曾经存在的绝学绝技。


七宝烧菊花瓶(伪满皇宫博物院收藏)

宇宙最高科学院,秘书真傻发布。

相关链接:

[1] 李竞,2015-10-18,缩骨术的真与假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825582-928970.html

[2] 中国经济网综合,2012-08-31,景泰蓝和七宝烧:珐琅艺苑两朵东方玫瑰

http://art.ce.cn/cqty/201208/31/t20120831_23640023.shtml

[3] 张英,马尔开. 日本“七宝烧”:不经意间绽放的工艺奇葩. 《艺术市场》, 2010年08期:46-47.

http://mall.cnki.net/magazine/Article/YSSC201008014.htm

           

感谢您指正以上任何错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929067.html

上一篇:深秋的落果(海棠果 + 虬龙枣):卡片机傻拍2015(55)
下一篇:[负能量] “不可信、不能重复”的SCI论文信息(汇集)
收藏 IP: 202.113.11.*| 热度|

15 王小平 刘洋 武夷山 许培扬 刘炜 李竞 徐传胜 蔣勁松 张忆文 朱晓刚 侯成亚 ddsers dulizhi95 yunmu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1: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