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yang 求真务实

博文

反对神化 H-index 的观点:阅读笔记

已有 5250 次阅读 2012-9-10 19:2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神仙, h-index

反对神化 H-index 的观点:阅读笔记
 
反对神化 H-index 的观点,如下:
 
(一)戴德昌《尊敬的领导:H-index太不靠谱,请别祸国殃民了》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99360&do=blog&id=611199
 
[7]马建敏  2012-9-10 16:56 这种数学游戏说直白了,不懂行评价的方法, 既有害又无聊。  美国数学会的上届主席Goerge Andrew 在8月份的学会会刊有专文反驳
http://www.ams.org/notices/201207/rtx120700933p.pdf

无独有偶, 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的上届主席Doug Arnold 也多次在不同场合反驳 与引用有关的统计数学来评价一个科研工作者。 有兴趣的人不妨读读他们的文章。 顺便说一下, 这两位都是杰出的科研工作者。
       

[3]whatfor  2012-9-10 16:35 看全文
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nie.201201011/abstract

博主回复(2012-9-10 16:54)    提醒地非常好!十分感谢!我准备翻译成中文放在博克里面。

 

[2]whatfor  2012-9-10 16:31 Stanford 教授的文章 “Assessing Academic Researchers”
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store/10.1002/anie.201201011/asset/7338_ftp.pdf?v=1&t=h6vt0wcl&s=6dc15babcbecf62707ba11e82b89e06288855969


有人给了这个链接,不知为啥没了,还是我在其它博文处看见,记错了。

  

(二)戴德昌《斯坦福前化学系主任Zare教授:如何评价研究者学术水平》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99360&do=blog&id=611350
“h-index 看起来更象是一个盖棺定论性的指标,而不一个衡量领先科学研究的指标。”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请您提供更多观点!

记得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

“质”相同的事物,进行“量”的比较才是有意义的。

 

不同“质”事物(如不同研究领域,同一领域的不同方向),一味用同一“量”指标比较:是否和马列主义不一致?

请指教!谢谢!

 

真傻认为科技评价 依旧是个世界级难题。

论文的影响力和水平没有必然的联系。
一个彻底解决问题的论文,其SCI或其它类似的引用次数一定不是最高的;
最高期刊发表的论文,一定不是最具创新性的。
Top Journals :一般不发表Top的研究结果,因为这些Top 开始时不可避免地不完美、有风险。
等到完美、保险了,Top Journals 开始考虑了,Top 的创新期、原始性已经过去了。
Zenas 公理
Top Journals do not publish Top Results i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见:《随想:关于中国大陆的科研制度与文化》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578255.html
 
请想想高锟发明光纤的过程吧(1933年11月4日-)!
请想想1986年的高温氧化物超导材料吧!
想想100年前的Cantor吧!
据说还有俄罗斯的数学天才格里戈里• 佩雷尔曼1966年6月13日-),
以及另外一位数学隐士,亚历山大·格罗滕迪克(法语:Alexander Grothendieck,Alexandre Grothendieck,英文:Alexander Grothendieck,1928年3月28日-)。
    
   
相关链接:
[1] 黄晓磊《影响因子带来了什么?有意思的图示》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11883-646735.html
影响因子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学科领域的热门程度,而非研究水平的高低,在不同学科之间更没有多少可比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611237.html

上一篇:创新:亿里仙、万里龙、千里马、百里驴、十里龟、一里兔!
下一篇:真傻疯语:关于钓鱼岛神马神马
收藏 IP: 115.24.240.*| 热度|

20 许浚远 陈小润 李学宽 吴浩宇 陈安 李伟钢 吕喆 赵斌 曾新林 吴飞鹏 印大中 蔡庆华 刘用生 戴德昌 庄世宇 王晓明 金拓 whatfor ddsers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