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yang 求真务实

博文

增加 SI prefixes 的建议 (Suggestion to add the SI prefixes)

已有 18138 次阅读 2012-4-19 09:4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建议, 增加, 词头, prefixes, 前缀

汉语是联合国官方正式使用的6种同等有效语言之一。请不要歧视汉语!
Chinese is one of the six equally effective official languages of the United Nations. Not to discriminate against Chinese, please!
    
增加 SI prefixes 的建议
Suggestion to add the SI prefixes
  
        目前国际单位制(The International System of Units,SI)中被批准的国际单位制词头(SI prefixes)如下图1。即,BIPM(Bureau International des Poids et Mesures)的《SI brochure, Section 3.1》:http://www.bipm.org/en/si/si_brochure/chapter3/prefixes.html
 
表1.  现有国际单位制词头(SI prefixes)。
Table 1.  The SI prefixes at present.
 
         这里面只有10的正负24次方的词头。
 
         近二十年,计算机硬件技术飞速发展。硬盘的存储容量在1990年代先从M比特到G比特,本世纪以来则再从G比特到T比特。每10年大约增大10的3次方。照此发展速度,再过大约40年,存储容量将用Y(10^24,yotta,10的24次方)来表示。又如,科学家猜想,宇宙中的原子数目约有10的80次方个。
         所以,建议用剩余的英文、希腊文字母,按照字母表顺序依次表示更大的、更小的国际单位制词头(SI prefixes)。如图2,大写字母表示正次方的词头,用对应的小写字母表示负次方的词头。为方便,新词头的名称和发音(Name/Symbol)合一,正的次方发音为现有发音增加a,负的次方发音为现有发音增加o。类似现有的从M(mega)、µ(micro)到Y(yotta)、y(yocto)的发音相关。
 
 表2.  建议新的国际单位制词头(SI prefixes)。
Table 2. New SI prefixes are suggested as the unused alphabetical letters of English and Greek alphabets.  
 
相关链接:
[1] 《[请教] SI基本单位中安培定义的两种可能缺陷 Two possible defects in the definition of Ampere in the SI base unit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561082.html

上一篇:[请教] SI基本单位中安培定义的两种可能缺陷
下一篇:[请教] 王浩(Hao WANG)说计算机是“初等的和简单的”,对吗?
收藏 IP: 202.113.12.*| 热度|

8 陈小润 李学宽 边媛媛 刘用生 苏德辰 张伟 张学文 dulizhi95

发表评论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