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yang 求真务实

博文

继承权:河北省灵寿县北狗台乡南堤下村“功名桥”石碑

已有 3700 次阅读 2021-10-5 20:19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继承权:河北省灵寿县北狗台乡南堤下村“功名桥”石碑

                    

   老家南堤下村子中间,有一座建于光绪十六年(1890,岁次庚寅)的大石桥,名曰“功名桥”。近年才拆除,被政府翻修为水泥桥。原“功名桥”存世约115年,一直处于正常使用状态。

   功名桥西北侧陆地地面上立有纪念建桥的石碑:一个石碑,加一个底座;碑首已经遗失。  

我宣称对该石碑和底座以及碑首的“继承权”,假如政府对该文物没有兴趣的话。

希望该石碑能够长期传承下去!珍贵的村史资料!

                  

   老爷爷叫“杨欠狗”。为修建功名桥施桥地、七百文钱、施石灰。并且为建桥的“住事人”、立碑人之一。除了碑文记载外,也为村民口口相传。我爷爷“FZ”也亲口对我讲过当初修建大石桥的往事。

   “杨欠狗”大名“杨洛康”。

   杨欠狗(杨洛康”的父亲(我老老爷爷)叫“杨金”,十分贫穷,只有一个儿子杨欠狗四代单传。

   我爷爷大名杨FZ,是杨欠狗的唯一儿子;我爹大名杨WJ杨欠狗的唯一孙子。我杨欠狗(杨洛康的重孙子。

   以下是“功名桥碑记”,我当年抄录的,可惜缺少一些字。正文缺失字留成空白,人名的部分缺失字用“?”代替。

功名桥 碑记 2000录_副本.jpg

下图:南堤下村,百度地图截图。村子中央的十字路交叉处,即原“功名桥”位置。石碑放置在桥的西北侧地面。原来穿越南堤下村中间的土路,1970年代后形状已经变化。

南堤下村-百度地图截图.jpg

                     

下图:南堤下村西北方向,百度地图截图。长期以来“功名桥”所属道路,是西北一带通往灵寿县城的主要道路。红色百度标识点系功名桥地点,西侧白线是1970年代修建的柏油公路。该柏油公路位于南堤下村西侧,代替了原来穿越南堤下村中间的土路


                       

   相传:赵国时期,赵武灵王在此处修筑一拦河大堤,该村位于南堤下,因此得名。

权威资料:

[1] 狗台乡南堤下村情简介-狗台乡-灵寿县政府

http://www.lingshou.gov.cn/col/1584934067696/2020/10/19/1603075118960.html

相关链接:

[1] 2015-03-06,河北省灵寿县北狗台乡南堤下村“功名桥”碑记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872527.html


                  

感谢您的指教!

感谢您指正以上任何错误!

感谢您提供更多的相关资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306868.html

上一篇:柿子(2020年最后见到的):卡片机傻拍2020(110)
下一篇:[求电动力学老师给答疑] 两滴水会变成一滴水吗?
收藏 IP: 202.113.11.*| 热度|

11 郑永军 刘炜 檀成龙 李宏翰 尤明庆 范振英 杨卫东 周忠浩 张晓良 王安良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0: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