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yang 求真务实

博文

[找骂] 打破逻辑学对中国科技界的束缚

已有 3247 次阅读 2021-1-7 14:5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最恐惧的是,把谬误当成真理。

进而

真诚地捍卫谬误,真诚地仇恨真理。

          

一切真理开始时总是在少数人手里,总是受到大多数人的压力。这是一个规律。

为我国2070年开始的诺贝尔科学奖“井喷”清除障碍、铺平道路!

客观规律是客观的;独立于人而客观存在。

不是由于有意压抑,只是由于鉴别不清,也会妨碍新生事物的成长。

                                                      

[找骂] 打破逻辑学对中国科技界的束缚

           

   这是一篇“吓N体”的隐性科普。
       

一、逻辑学没有束缚中国科技界

   我国科技人员,在小学、中学、大学、硕士、博士、博士后、岗前培训里,除了少数专业外,绝大多数人似乎并没有真正学习过《形式逻辑》、《数理逻辑》等。所以,“逻辑学”束缚中国科技界了吗?
   没有!!
   

二、人类思维与逻辑学
   人类的思维能力:抽象逻辑思维、形象思维、动作思维、直觉、灵感、顿悟等。

图片的素材来自网络,感谢原作者和有关人员!

   抽象逻辑思维:1)演绎推理,2)归纳推理,3)类比推理。
 
   演绎推理:受到芝诺悖论、哥德尔不完全性定理、柴庭定理等的限制。
   归纳推理、类比推理,通常是合情推理(plausible reasoning),不一定能保证推理结论的真实性(合理性)。
   当然,完全归纳推理(完全归纳法)是可靠的。

        

三、因果律的局限性

   当代大数学家外尔在《数学与自然科学之哲学》(Hermann Weyl, Philosophy of Mathematics and Natural Science)中说:“在构造实在世界时,我们强制要求因果律有效。”因果律并非客观规律,只是一种信念,是为了思维的经济有效所做的主观预设。既然如此,因果律并非放之四海而皆准。

         

四、打破逻辑学对中国科技界的束缚

   至少得学点形式逻辑吧!知道芝诺悖论不是坏事。
   客观规律是客观的,客观规律没有必要被“因果律”束缚,客观规律更没有必要“服从逻辑”。
   自然科学,归根到底是实验科学。

       

五、牛顿、高斯与拉普拉斯
   牛顿:没有大胆猜测,就没有重大发现。
   高斯:我已经有了结果,但还不知道怎么得到它。
   拉普拉斯:甚至在数学里,发现真理的主要工具也是归纳和类比。

     

六、1970年代以来人类物理学理论相对停滞的原因?

   当今世界顶尖的物理学家 Neil Turok 说:“自1970年代后,所有的理论工作都还没有产生一个成功的预言,这是很令人震惊的现状。”

   这会不会是把理论物理学变成了数学?仅靠逻辑的规则来评审物理学的研究结果?

        

   爱因斯坦 Albert Einstein 1933-06-10 as the Herbert Spencer lecture at Oxford,《 On the Method of Theoretical Physics 关于理论物理学的方法》:
   "Pure logical thinking cannot yield us any knowledge of the empirical world; all knowledge of reality starts from experience and ends in it. Propositions arrived at purely by logical means are completely empty as regards reality. Because Galileo saw this, and particularly because he drummed it into the scientific world, he is the father of physics—indeed of modern science altogether."
   “纯粹的逻辑思维不能给我们任何关于经验世界的知识;一切关于实在的知识,都是从经验开始,又终结于经验。
就现实而言,纯粹通过逻辑手段得出的主张是完全空白的。由于伽利略看到了这一点,特别是因为他将其强力引入了科学界,因此他是物理学的父亲—完全代表了现代科学。”

伽利略和他的望远镜

https://www.perthobservatory.com.au/become-a-volunteer

           

爱真理、学科学、用逻辑。Love truth, learn science, use logic.

          
参考资料:
[1] 钱学森. 关于思维科学[M]. 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1986.
[2] The Nobel Prize in Physiology or Medicine 1981
https://www.nobelprize.org/prizes/medicine/1981/summary/
Roger W. Sperry
https://www.nobelprize.org/prizes/medicine/1981/sperry/facts/
[3] Mill's methods, The Editors of Encyclopaedia Britannica
https://global.britannica.com/topic/Mills-methods
[4] 顾沛. 数学文化[M]. 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2017.
[5] 合情推理 - 百度百科
https://baike.baidu.com/item/%E5%90%88%E6%83%85%E6%8E%A8%E7%90%86
[6] Gödel incompleteness theorem. Encyclopedia of Mathematics.
https://encyclopediaofmath.org/wiki/G%C3%B6del_incompleteness_theorem
[7] Gregory J. Chaitin. Information-theoretic computational complexity[J]. IEEE Transactions on Information Theory, IT-20 (1974), pp. 10-15.
[8] 悖论(逻辑学词语概念) - 百度百科
https://baike.baidu.com/item/%E6%82%96%E8%AE%BA/126620
   悖论根源于知性认识、知性逻辑(传统逻辑)、矛盾逻辑的局限性。产生悖论的根本原因是把传统逻辑形式化、把传统逻辑普适性绝对化,即把形式逻辑当作思维方式
[9] 科学出版社,2018-06-09,21世纪的物理学,迷失方向了吗?
http://www.sohu.com/a/234786002_410558
2018-06-02,Why some scientists say physics has gone off the rails
    "All of the theoretical work that's been done since the 1970s has not produced a single successful prediction," says Neil Turok, director of the Perimeter Institute for Theoretical Physics in Waterloo, Canada.
[10] 科技日报,浙江大学,2010-12-13,11位顶尖科学家:未来的科学何去何从  对今后30年科学将引领人类走向何方进行预测
http://www.news.zju.edu.cn/2010/1213/c781a84680/page.htm
   美国科普杂志《探索》为庆祝发行30周年,邀请11位世界顶尖科学家对今后30年科学将引领人类走向何方进行了预测。下面,就让我们看看这些科学大师们到底怎样说。
   8.尼尔·图洛克(Neil Turok,宇宙学家,加拿大圆周理论物理研究所所长,非洲数学科学研究院创办人):

[11] 朱光潜,1922年3月30日、31日,中国学术界有五大通病
https://www.sohu.com/a/214521737_740896
   2 . 缺乏科学批评的精神
   说我们没有批评的精神,不是说我们不批评,我们也很好搬弄是非,不过无科学的批评的精神,往往犯逻辑上的误谬。
   最普通的误谬就是提出一条主张,不举出理由;或者虽举理由,不找出几件事例来证明这个理由。
   还有一个误谬是我国学者犯的最多,就是离题攻击。他们对于和私见不合的学说,未曾考究到十分清楚,未曾平心静气的用理由批评,且先把主张那个学说的人乌七八糟的乱骂一番,好一点的也要嘲笑他一番。冷嘲热讽成了某些人的特长。
   这些人,有些因为智力薄弱,也有些因为故意负气,同敌手抗衡。负气者固然不是,逼令他负气的人也难辞其咎。他们一个违背真理,一个致人违背真理,对于真理同样贻害。
   真理是个和平世界,里面无种族,无界限,无门户,无成见,向这个世界去的个个是朋友。

[12] 逻辑能力与数理科学创新小议[J]. 科技导报, 2014, 32(1): 88-88.
http://www.kjdb.org/CN/abstract/abstract11234.shtml

      
相关链接:
[1] 2019-07-26,[建议] 中学、大学和研究生教育中增加“逻辑”知识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191217.html
[2] 2013-06-30,因果性与逻辑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703983.html
[3] 2011-8-21,俗解Chaitin定理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478066.html
[4] 2020-01-23,[随感] 原始创新一般没有充分的证据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215357.html
[5] 2019-12-13,高创新科研:科学网名言荟萃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209913.html

                     

感谢您的指教!

感谢您指正以上任何错误!

感谢您提供更多的相关资料!

             

   今天(1月7日)早晨,北京南郊观象台最低气温-19.6℃,白天北风依旧强劲,体感十分寒冷,市民在室外体验泼水成“冰”。(图/中国天气网王晓)

http://p.weather.com.cn/2021/01/3429168.shtml#p=2
中国天气网, 2021-01-07 16:46,寒潮“速冻”北京 市民体验泼水成“冰”

           

天津市南开区,整点天气实况
http://www.weather.com.cn/weather/101031500.shtml

下图 2020-01-07:

下图 2020-01-0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266125.html

上一篇:[简评] 从对应原理看曾纪晴老师的《新量子概念及其经典物理学解释》
下一篇:[讨论] “遥远恒星轨道速度存在微小差异”是否是“引力磁”的作用?
收藏 IP: 202.113.11.*| 热度|

21 许培扬 郑永军 刘大哲 李毅伟 武夷山 刘炜 宁利中 张晓良 李学宽 朱林 胡泽春 杨学祥 张忆文 张学文 王汉森 刘用生 王从彦 晏成和 范振英 农绍庄 周少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