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yang 求真务实

博文

[简评] 从对应原理看曾纪晴老师的《新量子概念及其经典物理学解释》

已有 2927 次阅读 2021-1-6 14:3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简评] 从对应原理看曾纪晴老师的《新量子概念及其经典物理学解释》

         

   曾纪晴老师的2021-01-04的博文《新量子概念及其经典物理学解释》,富有启发性!这是仿效彭桓武院士的说法。
   与曾纪晴老师类似的是丹麦物理学家玻尔(Niels Henrik David Bohr)在1923年提出的“对应原理Correspondence Principle”。这是经典量子力学的基本信念之一。经典量子力学,这里指“没有使用相对论”的量子力学。
   罗教明老师也曾经采用与曾纪晴老师同类型的思路研究过氢原子结构与光谱。
  
   我是教本科生《电工学》的普通教师。当初思考过罗教明老师的思路。

   使用类似“对应原理”的思路,我多年之前的一点个人心得:
   的确可以用离散的能量作为量子最小单位的一种经典的近似解释。不仅光可以这样,连“声波”在频率增高到明显进入超声波之后也会出现“量子化的声波”现象。并且,从《电工学》里正弦交流电的知识可知:这类近似的经典“量子化”,最基本的“能量”单位,不对应“一个波长”,而是“半个波长”。一个经典的物理振动,能量(振幅的幅值)在一个周期内会有“两次过零”。

   这是多年前的想法。好像原来的《科学网BBS》里有?

https://tse4-mm.cn.bing.net/th/id/OIP.BZ4Aj-HfMYNqXHan1u9YrwAAAA?pid=Api&rs=1
网上的一个示意图。感谢原作者和有关人员!

   著名物理学家费密(Enrico Fermi)说:“做理论物理计算有两种方法。第一种是对所计算的过程有一个清晰的物理图像,这是我喜欢的方法。另外一种是有一个精确的自洽的数学形式。
   “There are two ways of doing calculations in theoretical physics”,“One way, and this is the way I prefer, is to have a clear physical picture of the process that you are calculating. The other way is to have a precise and self-consistent mathematical formalism. You have neither.”
   正如费密:真傻这里给出的是“一个清晰的物理图像”。

           

友情链接:

[1] 曾纪晴,2021-01-04,新量子概念及其经典物理学解释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2021-1265669.html

参考资料:
[1] 彭桓武,中国科学院院士
http://casad.cas.cn/sourcedb_ad_cas/zw2/ysxx/ygysmd/200906/t20090624_1809868.html

[2] 彭桓武,具有启发性的广义相对论[J]. 科学,2006, 58(1): 38-43.
http://www.cqvip.com/QK/93264X/20061/20975004.html
   在国庆十周年之际,我曾奉命陪同来访的波兰贵宾、物理学家因费尔德(L.Infeld)。因费尔德曾是爱因斯坦的合作研究者,他们合著的科普书《物理学的进化》影响广泛。……,他说广义相对论仍是一个启发性的理论(stimulating theory)。

[3] 科学网,2019-12-11,彭桓武:离世前三个月寄出论文更正信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9/12/433714.shtm
[4] 对应原理,百度百科
https://baike.baidu.com/item/%E5%AF%B9%E5%BA%94%E5%8E%9F%E7%90%86

[5] Correspondence principle | physics - Encyclopedia Britannica
https://www.britannica.com/science/correspondence-principle
   Bohr reasoned that any new theory had to do more than describe atomic phenomena correctly; it must be applicable to conventional phenomena, too, in such a way that it would reproduce the old physics: this is the correspondence principle.
   任何新理论都要做的不只是正确描述原子现象。 它也必须适用于传统现象,以使其能够重现旧的物理学原理:这就是对应原理。

[6] 罗教明,2013-05-30,量子力学已完美解决氢原子结构问题?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78615-694978.html
[7] 罗教明,2015-09-01,关于氢原子结构新理论的特别说明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78615-917643.html
[8] DYSON F.A Meeting with Enrico Fermi[J].Nature,2004,427(6972):297-297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427297a

相关链接:
[1] 2020-12-28,[郑重说明] 俺不是叶公,俺不好龙!(兼谈“原创”)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264543.html

[2] 2020-05-28,[困惑] 量子力学里的波函数坍塌,真的很难吗?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235335.html
[3] 2020-09-05,喷泉(不同的快门速度):卡片机傻拍2020(41)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249614.html

                     

感谢您的指教!

感谢您指正以上任何错误!

感谢您提供更多的相关资料!

              

2021-01-06 ~ 08 天气预报:-16℃,5~6级强风。

               

2021-01-06 ~ 07 天气实况:-19℃,4~5级强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265945.html

上一篇:[资源] 自然资源部:2020年标准地图(中国、世界、长三角等)
下一篇:[找骂] 打破逻辑学对中国科技界的束缚
收藏 IP: 202.113.11.*| 热度|

15 许培扬 苏保霞 宁利中 郑永军 刘炜 武夷山 晏成和 王从彦 杨学祥 李毅伟 刘德力 范振英 张忆文 张珑 曾纪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