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yang 求真务实

博文

破除论文“SCI至上”:为什么说“唯影响因子”会后继无人?

已有 4203 次阅读 2020-7-8 10:0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破除四唯, 分类评价, 影响因, 引用量, 新生儿

一切真理开始时总是在少数人手里,总是受到大多数人的压力。这是一个规律。

为我国2070年开始的诺贝尔科学奖“井喷”清除障碍、铺平道路!

客观规律是客观的;独立于人而客观存在。

                                                  

破除论文“SCI至上”:为什么说“唯影响因子”会后继无人

                                            

   破除四唯,分类评价,……,都是目前最正确的科技评价新探索!

   程津培、陆大道、李连达等院士老师们已经讲得很清楚了。请允许我用一个并不恰当的直观例子再做点解释吧。

           

一、为什么说“唯影响因子”会断子绝孙后继无人

   人类作为一个生物种群,若要保持健康繁衍(不是“断子绝孙”),则要求

妊娠胎儿、新生儿、少年、青年、中年、老年等都受到合理的待遇。

   

   杀死所有的妊娠胎儿,用不了100年,人类就会灭亡;

   杀死所有的新生儿,用不了99年,人类就会灭亡;

   杀死绝大多数的少年,用不了90年,人类就会灭亡。

          

   只有中年人的人类,离种群灭绝也就50年左右了。

    

   道理就是这么简单。

   科技成果也有一个类似的生命周期。

  

   “影响因子”实际上是一种劳动产出的定量化衡量。相当于对“中年人”适合的评价标准。

   “唯影响因子、唯引用量”,实际上等于杀死所有的妊娠胎儿,杀死所有的新生儿,杀死绝大多数的少年。

   典型的自我毁灭!

  

   何况,科技劳动成果价值的评价,是个当前还没有完全解决的难题。绝对不是用“影响因子、引用量”就能正确计量的!!《莱顿宣言 The Leiden Manifest》、《旧金山宣言 DORA》已经说得很清楚了。

   退一步,即使能正确计量,也不可以自我毁灭。

   

   破除四唯,分类评价!

   

二、日本国舍得花钱培育“妊娠胎儿”、抚养“新生儿”,所以诺贝尔科学奖井喷。

      

救救孩子!

推荐阅读:

[1] 刘玉仙,2020-07-06,影响因子:再精确再高都不代表科学价值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5715-1240826.html

相关链接:

[1] 2020-2-16,[资料搜集] 新生婴儿有什么用 What is the use of a newborn baby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218824.html

[2] 2020-06-23,破除论文“SCI至上”:到底要不要论文?要什么样的论文?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239051.html

[3] 2020-03-25,“引用量”和“价值”:过于不确定的定量关系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225218.html

                             

感谢您的指教!

感谢您指正以上任何错误!

感谢您提供更多的相关资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241107.html

上一篇:春节后返校第二天中午,空荡荡的校园:卡片机傻拍2020(18)
下一篇:大红字:情系母校 志在四方:卡片机傻拍2020(19)
收藏 IP: 202.113.11.*| 热度|

16 许培扬 郑永军 朱晓刚 刘炜 刘玉仙 秦四清 张学文 徐长庆 范振英 曾杰 杨卫东 张忆文 李颖业 杨学祥 梁洪泽 苏保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