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yang 求真务实

博文

恭喜吴炳卫同学获得“2019年度天津市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优秀论文”

已有 3676 次阅读 2020-1-10 13:3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19年, 天津市, 工程专业学位, 优秀论文, 研究生

恭喜吴炳卫同学获得“2019年度

天津市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优秀论文”

                   

    经天津市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批准,天津大学共有58篇工程硕士学位论文被评选为2019年度天津市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优秀论文。获奖论文占总论文数量的比例为 5%。
    证书(获奖时间为2019年12月31日)将于年后发放。
     
    吴炳卫同学的硕士学位论文《我国冬季风路径上风速与其影响因子的优化延迟相关性分析》本次获奖。祝贺!

                   

学位论文的主要创新点和应用价值(不超过600字)

    1) 风速的空间相关性预测是一种独立于数值天气预报NWP的方法,具有弥补NWP预报“家族性缺陷”的特殊潜力。
    NWP预报在我国东部地区提前3天风速预报的均方根误差为2.3 m/s上下;本文发现我国冬季风主要路径空间相关性预测的提前27小时风速预报的均方根误差极限值可低于1.4 m/s,是提高短期风电功率预测效果的有潜力方法。
    我国冬季风主要路径,主要是我国东部、东南部沿海区域(包括陆地、近海),是我国“十三五”风电发展的重点区域。

    作为全球NWP领头羊的欧洲中期数值天气预报中心(ECMWF)2015年对欧洲10米高度风速预报的均方根误差大体水平:提前12小时2.15m/s,提前24小时2.2m/s。左图为其2002~2019年逐年的预报误差变化,右图为其2015年欧洲风速预报的均方根误差随提前时间的变化。
     
    2) 由于地形的作用,我国台湾海峡不仅是风能丰富区域,还是特别适合空间相关性预测的区域。从福建霞浦县长春镇到福建东山县澳仔的优化延迟时间超过4 h(一般情况下为6 h)。是提高该区域超短期风电功率预报可靠性的重要方法。
      
    3) 示例表明,利用季风的空间相关性风速预测可以较为可靠地提高大风预报的性能,是降低风电功率预报误差的可靠方法之一。

感谢有关领导和老师们!感谢有关的评审专家!

         

参考资料链接:
[1] Verification of the high-resolution forecast of surface parameters, ? European Centre for Medium-Range Weather Forecast
https://www.ecmwf.int/en/forecasts/charts/catalogue/plwww_m_hr_wp_ts?facets=undefined&time=2019122300&parameter=10m%20wind%20speed

[2] Thomas Haiden, 2015,Progress in wind forecasting in the ECMWF model
http://www.ewea.org/events/workshops/wp-content/uploads/2015/10/EWEA-Wind-Power-Forecasting-2015-Workshop-02-01-Thomas-Haiden-ECMWF.pdf

相关链接:
[1] 2018-08-11,恭喜吴炳卫同学获得“天津大学2018年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128696.html

                               

感谢您的指教!

感谢您指正以上任何错误!

感谢您提供更多的相关资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213600.html

上一篇:基金评审:还真的不要“同行评审”!
下一篇:纪念李小文博主仙逝五周年
收藏 IP: 202.113.11.*| 热度|

8 郑永军 蒋新正 杨卫东 蔡宁 宁利中 李毅伟 杨立坚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2: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