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yang 求真务实

博文

[请教] 非惯性系里,能量守恒定律成立吗?

已有 5340 次阅读 2019-8-11 20:0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能量守恒定律, 非惯性系, 惯性系, 机械能, 万有引力

汉语是联合国官方正式使用的 6种同等有效语言之一。请不要歧视汉语!

Chinese is one of the six equally effective official languages of the United Nations.

Not to discriminate against Chinese, please!

         

[请教] 非惯性系里,能量守恒定律成立吗?

             

对经典物理学的一点偶发感想,未经深思熟虑:

          

一、问题与困惑

    如下图,不妨设太空深处有3个质量很轻的参照系(即,该思想实验里忽略万有引力的作用)。其中伽利略参照系G为静止的惯性系。参照系A相对于于G做匀速运动(也是惯性系);B对惯性系G以加速度a沿着图示直线加速离开(非惯性系)。

         

   因为忽略了万有引力的作用,所以机械能里只有动能,即引力势能都是0不妨假设A里有一个静止的小球。该小球在A惯性系里机械能为0;在G惯性系里机械能为固定;在B非惯性系里机械能,在不断增加?
   所以,怎么在B参照系里确定自己的性质(惯性系?非惯性系?)?怎样在非惯性系里应用能量守恒与转化定律?

          

二、相关的物理实验与思想实验或问题

    在著名理论物理学家霍金的零重力飞行体验中,飞机内部的人,怎么确定自己的参照系性质
    就像爱因斯坦的著名思想实验——“升降机实验”:
   设想一个人在自由下降的升降机里,那会发生什么呢?

参考资料:
[1] 新浪,2007-04-28,霍金实现零重力飞行体验
https://tech.sina.com.cn/d/2007-04-28/09181489085.shtml
[2] Stephen Hawking zero-gravity flight
https://www.age-of-the-sage.org/scientist/stephen_hawking_zero-gravity.html

 这不会是张假照片吧?

                 

三、可能的应用前景

   重新检验100多年之前法拉第、安培等人的经典物理实验,首先需要确定我们所在参照系的性质(偏离惯性系的程度)。这些性质会引起怎样的系统误差?

 相关链接:
[1] 2019-03-05,[建议] 宏观点电荷发出的磁场、电磁波判定实验原理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165792.html
[2] 2019-03-03,[悖论] 物理学里的“惯性系”无法定义吧?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165369.html
[3] 2019-03-02,[悖论] TA能发现这个电磁波吗?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165197.html
[4] 2018-08-28,关于电磁场“场”概念的局限性、电荷能量的偶感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131501.html
[5] 2016-10-13,[讨论] 电磁学(物理学)的基础:磁场的起因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008502.html
[6] 2015-09-06,rainsnow 老师:我的担忧并没有消失!!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918874.html

                             

上面的素材卡通下载自互联网,感谢原作者!

               

感谢您的指教!

感谢您指正以上任何错误!

感谢您提供更多的相关资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193271.html

上一篇:马勃(野生的):卡片机傻拍2019(128)
下一篇:一种北美海棠的秋花(二次花):卡片机傻拍2019(129)
收藏 IP: 202.113.11.*| 热度|

5 刘炜 郑永军 刘德力 伍赛特 蒋新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5: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