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yang 求真务实

博文

[阅读笔记] 2019-07-04:教学竞赛、教学改革、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已有 2232 次阅读 2019-7-4 19:5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阅读, 笔记, 教学, 竞赛, 改革

[阅读笔记] 2019-07-04:教学竞赛、教学改革、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1)许悦 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9/7/3 9:51:29

教学的第一现场,是有学生的教室,而不是只有评委的赛场。

逐渐偏离的教学竞赛:真能提高教学水平吗?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9/7/428013.shtm

   作为一名深受学生欢迎的一线教师,苏德超对此有着相同的感受。在他看来,现在的教学管理者大多喜欢宣传教学比赛,而不太宣传和关注课堂授课,“我们可以理解教学管理者的管理困难:教学比赛非常容易指标化,课堂授课不容易指标化,尤其不容易进行跨校比较。但是,管理上的困难不应该成为借口”。

   他指出,简单地通过数字管理是高校管理的通病。不但教学管理中有这样的问题,在科研管理中也有这样的问题。科研强不强,不看论文内容,只看论文篇数;教学强不强,不看教学过程,只看教学比赛的获奖数。这样一来,把复杂的高校管理简化为小学加减法运算。长此以往,将会伤害高校的教学与科研。

   “教学是良心活,并不是简单的数据可以反映出来的。教学的管理者应当开发出更准确的课堂教学评价系统,而不是简单地用教学比赛来替代。在做课堂教学评价系统时,设置的指标要跟学生和教师的直觉感受相协调,而不是只图模型建立上的方便。”苏德超建议。

     

(2)李明阳,2019-07-02,教学也不好搞了——教学改革对大学老师的冲击精选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814548-1187757.html

   在迎合教育主管部门淘汰水课、打造金课的号召下,许多高校教学主管部门纷纷加大了对教学过程的监控力度。学生评教、班级信息员汇报、教室视频监控、督导组视察已经是教学过程的标准配置。对于工科专业、工科院校,结合国家新工科2.0要求,真实生产任务的毕业设计已经代替了毕业论文,那些没有横向课题任务的教师,已经无法通过不结合实际的“虚拟课题”的毕业论文满足教学工作量的考核要求。

   在教学改革力度不断加大现实情况下,很多高校科研绩效考核的大棒依然高高举起。在教学科研双重巨大压力下,很多教师出现身心疲惫、力不能胜的感觉。最近一两年,高校教师提前退休的比例逐年增大,延迟退休的比例逐年缩小。

     

(3)2019-06-28,谈判破裂:加州大学宣布取消所有Elsevier期刊订阅,并向全球读者免费提供加州大学作者的所有论文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UzMDg4OTA2OQ==&mid=2247485519&idx=3&sn=510da811ff401eed4fffee108202720a&chksm=fa4ba84dcd3c215bcd993d2baa864e40cfd7dfe8530b3ce2746cd5c26a956fa3af6ea854fa46&mpshare=1&scene=1&srcid=0703PiE830m7w5MPTGwf8Dog&key=e915f6782fe7b316d6d3b71707d34f853b731192e4cc3f13cd211deab20d33b1691b87505de5a6e578786aaa34e0147af6c86567e106ab3ba37b9b880e354adfc87334be9fdc57895b8b2c5bdd2cb567&ascene=1&uin=MTE5OTA3MTYyNg%3D%3D&devicetype=Windows+10&version=62060834&lang=zh_CN&pass_ticket=Zz8JpNGyKnEqEa9cHmxq6vRvscVuaaQ0eByGoE31qO12aVilm%2FozcYUQCNBEnHFj

   加利福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California),简称加州大学,是位于美国加州的一个由10所公立大学组成的大学行政系统,也是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公立大学系统,被誉为“公立高等教育的典范”。这10所分校分别是:

    1、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C Berkeley,1868年建校)

    2、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UC San Francisco,1873年建校)

    3、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 Los Angeles, 1919年建校)

    4、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UC San Diego, 1960年建校)

    5、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UC Santa Barbara, 1944年建校)

    6、加州大学欧文分校(UC Irvine, 1965年建校)

    7、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UC Davis, 1905年建校)

    8、加州大学河滨分校(UC Riverside, 1954年建校)

    9、加州大学圣克鲁斯分校(UC Santa Cruz, 1965年建校)

    10、加州大学默塞德分校(UC Merced, 2005年建校)

参考链接:

[1] UC Office of the President, 2019-06-28, UC terminates subscriptions with world’s largest scientific publisher in push for open access to publicly funded research 

https://www.universityofcalifornia.edu/press-room/uc-terminates-subscriptions-worlds-largest-scientific-publisher-push-open-access-publicly

[2] Alex Fox, Jeffrey Brainard, 2019-06-28,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oycotts publishing giant Elsevier over journal costs and open access

https://www.sciencemag.org/news/2019/02/university-california-boycotts-publishing-giant-elsevier-over-journal-costs-and-open

      

感谢您的指教!

感谢您指正以上任何错误!

感谢您提供更多的相关资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188104.html

上一篇:白桃花(扫帚桃?)(南开大学):卡片机傻拍2019(105)
下一篇:墩布上的小蘑菇:卡片机傻拍2019(106)
收藏 IP: 202.113.11.*| 热度|

10 郑永军 尤明庆 刘炜 马鸣 李学宽 张忆文 黄永义 梁洪泽 李毅伟 陈佳琪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08: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