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yang 求真务实

博文

[求证真伪] 华为的性格测试

已有 5047 次阅读 2016-11-2 23:18 |个人分类:本科-研究生教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性格, 华为, 情商

[求证真伪] 华为的性格测试

以下转载的内容,不知道知否合理?感谢您的指教!

                     

[转载自 吴军] 华为的性格测试 精选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5974-944942.html

发表时间:2015-12-21

               

     一个朋友做了5年博士后还没出站,也没有收入,真的很佩服他的毅力,坚决相信自己做的5G算法,即使没有任何收入也要做下去,现在也算有点儿眉目了,拿了华为的奖,成果也得到了华为的认可,华为却拒绝录用他。为什么?因为性格测试。

      周围有一些以前在公司里工作的教师,也转行到学校来了,为什么?同样是因为性格不过关。在中国,谁都知道在企业收入比学校高,现在学校都在改革,要求越来越多,所以在学校工作有时候并不比企业轻松,千万别投稳定和安逸来高校,那样你会很失望的。如果看收入呢,你更失望。一个博士同学开始在三一重工,辞职去了湖南某高校,现在正在后悔中呢,因为他发现现在中国的高校已经并不是他所想象的那样了。那么,华为的性格测试主要测什么?我找了一些题目,自己总结了一下,发现华为主要是看以下几个方面:

     

   1、诚信。如果你的回答前后不一致,肯定会被淘汰。跨国企业都会把诚信看得比能力还重要,那种自己做过的事、说过的话,却不敢承认、而还要遮遮掩掩或者把责任推到别人身上的“无耻小人”注定是企业和研究所不喜欢的类型。因为他们认为,不诚信的人能力越强带来的危害也就可能越大。

     

   2、中庸。现在的研究所、企业都越来越喜欢中庸的人,因为那些有棱有角的人是不稳定的。比如,自己的能力一般、水平也有限,却非要认为自己不可一世,谁都看不起,什么都爱鄙视的那种,这种特立独行的人真的在很多单位都不太受欢迎,学校里面这种人反而很多。

     

   3、稳定。稳定的性格包括理想、目标等等,无志之人才常立志。

     

   4、不偏激。有很多人,包括大学教师、所谓的灵魂工程师,很多人的性格都很偏激,遇到事会采取偏激手段,甚至喜欢采用武力去解决问题,而不会与人沟通,这种人走到哪里都应该被淘汰掉。但我们的高校反而不是很看重这点,中国的机关部门却往往把这个看得非常重要,脾气怪、脾气大的人在机关事业单位肯定混不下去。华为这种企业单位和其他研究所性质的单位对这个问题还一般般了,属于一般看重的问题。

     

   5、团队。科技发展到今天的地步,任何事都不太可能是一个人能解决的,包括一些理论创新。传统的数学发现,好多都是一个人提出并证明的。现在这种类型的研究可能性不大了,你必须与其他人协作完成某一项研究。比如,日本人就不太崇拜个人英雄主义,不管是科研,还是企业管理层的决策方面,日本人都更注重团队的力量。这种力量正如蚂蚁,一只蚂蚁的力量并不大,可以蚁群的力量却相当大。一个人的智慧有限,可是群体的智慧却不容忽视。

     

   6、不固执。那种喜欢固执己见,甚至对任何事都有自己的看法的人,而且还从来不会接受别人意见的,绝对不是大公司、研究所所需要的人才。高校教师中偏执狂倒是不少,但是一争论问题就会发脾气和别人吵架的人也是属于稀有品种。不论在任何单位,这种人都是奇葩,这种人一般年纪不大,但是这种人不但不会虚心接受年长的前辈的意见,更不会去接受比他年轻的晚辈的意见了。上帝为什么赋予人类两只耳朵,却只有一张嘴?就是为了让我们更多地虚心听取别人的意见。

                   

感谢您的指教!

感谢您指正以上任何错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012406.html

上一篇:俺的暖壶:既漂亮,又艺术!:卡片机傻拍2016(153)
下一篇:爱的誓言(北京陶然亭公园内):卡片机傻拍2016(154)
收藏 IP: 202.113.11.*| 热度|

6 张忆文 朱晓刚 王成玉 刘炜 王林平 zxs61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