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yang 求真务实

博文

感谢“中科院科学智慧火花”:丘奇-图灵论题或误导 “P vs NP”

已有 7548 次阅读 2016-10-3 10:4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感谢, Thesis, 科学智慧火花, 丘奇-图灵论题, Church-Turing

感谢“中科院科学智慧火花”:

丘奇-图灵论题(Church-Turing Thesis),可能误导了 “P vs NP” 的研究

                       

    2016-10-02 16:59 在《科学智慧火花》上贴出的评论栏目组和评审老师在 2016-10-03 02:42 就通过评审给贴出来了。一个用了不到 10 个小时,并且有关老师在凌晨 02:42 给我发来邮件通知。

                   


(1)邮件的截图


(2)细节

感谢“科学智慧火花”栏目组的老师和评审老师!

祝您们国庆假期快乐!

也祝您们不要熬夜,并健康快乐!

               

    柳渝 2016-10-2 02:02 论我的博文说:

    “杨老师,节日愉快!您可否展开谈谈:为什么您认为丘奇-图灵论题对P vs NP研究走弯路负责?”

    我回复说:

    “【丘奇-图灵论题对P vs NP研究走弯路负责】是个过于复杂的问题,需要一篇长论文来说明。目前没有时间写,写了也找不到地方来发表。”

    但还是将一些要点整理的一下。于是很随意地柳渝老师聊了一阵子。

           

    随即将这些观点“严肃化”一下后,贴到了《科学智慧火花》的“P对NP题研究的形转换新思路”里。内容如下:


(3)

10楼 真傻:                                                                                                 2016-10-02 16:59

丘奇-图灵论题(Church-Turing Thesis),可能误导了 “P vs NP” 的研究。一些陆续思考的要点如下:

           

(1)证明的实质:

逻辑方法(特别是演绎推理)的局限性,在古希腊时期就认识到了。如芝诺饽论。

但是,随着西方近代科学的发展,主流数学界又似乎忘了。

所以才有:

① 希尔伯特的形式化方案(约在1917 ~ 1927年),

② 哥德尔1931年的不完全性定理,出现后才是多么的惊人,

③ 居然忽视了“证明”(目前仍然依靠逻辑来进行)的相对性。

                 

(2)丘奇-图灵论题,是“希尔伯特的形式化方案”的一个具体应用,依然信奉“万物平等”这个片面性的信念。

               

(3)当在实践中“P vs NP”被观察到时,有关的“证明”没有找到“不平等”的具体工具,所以一直证明不出来。如“对角线法”的理解与使用可能不当。直接诱因可能是对 ZFC 的理解。

                     

(4)哥德尔、柴廷的定理,实质上是反对“丘奇-图灵论题”的。其实柴廷定理已经说得再清楚不过了。

                       

(5)孔子的“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老子的“故以身观身,以家观家,以乡观乡,以邦观邦,以天下观天下。吾何以知天下然哉?以此。”

当然还有古希腊的“芝诺饽论”等,

直接启发了我的“完全证明”。

             

以上思考,敬请您的批评指正!

                 

相关链接:

[1] Proof. A.S. Kuzichev (originator), Encyclopedia of Mathematics.

http://www.encyclopediaofmath.org/index.php?title=Proof&oldid=18441

[2] Church thesis - Encyclopedia of Mathematics

http://www.encyclopediaofmath.org/index.php?title=Church_thesis&oldid=35574

[3] Church's thesis | mathematics | Britannica.com

https://global.britannica.com/topic/Churchs-thesis

[4] Gödel incompleteness theorem. Encyclopedia of Mathematics.

http://www.encyclopediaofmath.org/index.php?title=G%C3%B6del_incompleteness_theorem&oldid=23314

[5] Gregory J. Chaitin. Information-Theoretic Computational Complexity. IEEE Transactions on Information Theory, 1974,  IT-20 (1): 10-15

[6] ZFC, Zermelo–Fraenkel set theory with the axiom of choice

ZFC. Akihiro Kanamori (originator), Encyclopedia of Mathematics. URL: http://www.encyclopediaofmath.org/index.php?title=ZFC&oldid=19298

[7] 杨正瓴,第二类计算机构想. 中国电子科学研究院学报, 2011, 6(4): 368-374.

Conception of the second class computer. Journal of China Academy of Electronics and Information Technology, 2011, 6(4): 368-374. (in Chinese)

http://mall.cnki.net/magazine/Article/KJPL201104010.htm

感谢并祝福“中科院科学智慧火花”!

相关链接:

[1] 2011-08-30 23:51,“P对NP”难题研究的形转换新思路

http://idea.cas.cn/viewdoc.action?docid=1275

[2] 2016-09-27,平等的相对性与欺骗性(P vs NP):卡片机傻拍2016(132)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005335.html

[3] 2015-05-22,The kernel of "P vs NP Problem": Axiom of power set!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892400.html

[4] 正式的介绍材料之一,2012-03-23,[请教] P对NP:请郝克刚教授等专家指教(一)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550859.html

[5] 2011-9-15,A FULL PROOF to the P versus NP problem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486692.html

               

感谢您的指教!

感谢您指正以上任何错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006444.html

上一篇:量化评价 ≈ 杀头便冠?
下一篇:“Zenas 公理”2016年进一步被外国人证实!
收藏 IP: 202.113.11.*| 热度|

12 陈辉 郑永军 宁利中 刘炜 李颖业 侯成亚 邱趖 赵美娣 马志超 王大岗 史晓雷 gaoshannanka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3: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