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yxkgq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xkgq

博文

最牛导师Hilbert之魅力——绝对的正直与诚实

已有 13920 次阅读 2013-11-24 20:37 |个人分类:人物记事|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Hilbert, 正直科学家

王博后的整个事件背后,科研界的正直与诚实何等的重要!

——————————————————

指导希尔伯特一生的最高准则是绝对的正直与诚实

                                                            ---C.Caratheodory

希尔伯特(D.Hilbert)无疑是二十世纪最伟大的数学家之列,被誉为20世纪数学之王。他与不喜欢教书的高斯不同、也不像克莱因那样是“远在云端的神”。他是一位杰出的导师,他的讲课简练、自然,向学生展示的数学。希尔伯特并不特别看重学生的天赋,而特别强调天才就是勤奋。这位平易近人的教授周围,聚集起一批有才华的青年。仅在希尔伯特直接指导下获博士学位的学生就有69位,他们不少人后来成为卓有贡献的数学家,其中包括大数学家H.Weyl(韦尔)、E.Schmidt (施密特)等 [详细名单及学位论文见文献1] 。曾在希尔伯特身边学习、工作或访问而受到他的教诲的数学家更是不计其数,最著名的有埃米·诺特、冯·诺依曼、高木贞治、卡拉西奥多里、策梅罗等等。二十世纪数学家排名中,希尔伯特和他的弟子们占领了前6名中的4个席位,无愧为最牛导师

指导希尔伯特一生的最高准则是绝对的正直与诚实,这种正直、诚实,不仅表现在科学活动上,而且表现在对待社会和政治问题的态度上。希尔伯特憎恶一切政治的、种族的和传统的偏见,并敢于挺身抗争。第一次世界大战初,他冒着极大的风险,拒绝在德国政府起草的为帝国主义战争辩护的宣言上签名,并表示不相信其中编造的事实是真的;战争期间,他又勇敢地发表悼词,悼念交战国法国的数学家Darboux的逝世;他曾力排众议,不顾当局不让女性任职的惯例,为女数学家诺特争取当讲师的权利;他对希特勒的排犹运动也表示了极大的愤慨。

广义相对论提出(耗时10年),物理部分爱因斯坦执笔,数学执笔部分主要是其挚友数学家格罗斯曼和闵可夫斯基(见《狭义与广义相对论浅说》自传部分),并发表于1915年11月25日,而Hilbert在11月20日在《物理学基础》中公布了相同的结果(1914年底爱因斯坦去哥廷根见Hilbert阐述其相对论问题)。但没有任何争议,Hilbert将全部荣誉归于爱因斯坦,并在1915年第3次鲍耶奖推荐了爱因斯坦(当时最高奖励,第1届poincare,第2届Hilbert。(详细见《希尔伯特几何基础》注:希尔伯特用的是变分法、不变式论等数学工具,而爱因斯坦的数学家朋友用的是非欧几何中高斯曲面、黎曼几何等)。

Fermat(费马) 大定理和黎曼猜想举世闻名。Hilbert(希尔伯特)曾有一个学生,给了他一篇论文来证明Riemann (黎曼)猜想,尽管其中有个无法挽回的错误,Hilbert 还是被深深的吸引了。第二年,这个学生不知道怎么回事就死了,Hilbert要求在葬礼上做一个演说。那天,风雨瑟瑟,这个学生的家属们哀不胜收。Hilbert 开始致词,首先指出,这样的天才这么早离开我们实在是痛惜呀,众人同感,哭得越来越凶。接下来,Hilbert 说,尽管这个人的证明有错,但是如果按照这条路走,应该有可能证明Riemann猜想,再接下来,Hilbert 继续热烈的冒雨讲道:事实上,让我们考虑一个单变量的复函数.....众人皆倒。

希尔伯特的学术成就、教学活动以及其个性风格,使他成为一个强大的学派的领头人。希尔伯特带领格丁根数学学派进入了全盛时期,本世纪初的30年间,格丁根成为名符其实的国际数学中心。

[1] D.Hilbert,希尔伯特全集I II III 卷,Springer: Berlin,   1932,1935年。

[2] 希尔伯特,希尔伯特几何基础,(汉语版)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8.




中国“最惨”博士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418-744350.html

上一篇:为何SCI 争论不休?
下一篇:拒绝接受菲尔兹奖-佩雷尔曼
收藏 IP: 218.11.179.*| 热度|

64 魏东平 陈楷翰 曹聪 罗德海 郑永军 吕喆 王春艳 汪晓军 廖晓琳 赵斌 赵美娣 张鹏举 张冠军 白图格吉扎布 焦豹 戴德昌 唐久英 孙启高 李学宽 鲍海飞 陆俊茜 魏武 李志俊 田云川 褚海亮 周金健 赵星 刘洋 蔡志全 刘玉仙 周素勤 朱伯靖 李东风 钟文宇 刘进平 李天成 邵宇飞 徐耀 余世锋 郭笑天 吉凤宝 徐大彬 褚昭明 吴明火 王峻晔 吴浩宇 陈卫军 王桂颖 管克英 刘建兴 曹建军 王睿侠 杨书华 lixuke2005 lily201307 zhangzhi EroControl zhucele Majorite jlx1969 xqhuang 者仁王 ddsers happychar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