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angguanghe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ngguanghe1

博文

为什么要修改GPS测量方向

已有 6070 次阅读 2014-7-17 10:25 |个人分类:新西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gps, 修改, 新西兰

为什么要修改GPS测量方向

Why did they modify the GPS measurement direction?

梁光河

作者在新西兰从哪里来一文中说明新西兰是从北东方向漂移过来的,目前还应该在向西南方向漂移,并找到了2007Simon C. Cox 等人文章中GPS测量结果的支持(图1,每年速率37mm),但作者发现在全球GPS测量结果上,这个GPS测量方向被人为修改了(图2-3),为什么?


图1 新西兰地质图和运动矢量图(据SimonC. Cox and Rupert Sutherland,2007)

2 全球GPS运动矢量图(据NOAA)

图3 全球GPS运动矢量图(据USGS)

作者分析,这应该是为了迎合海底扩张的需要,如果不更改这个方向,海底扩张在这里就不合逻辑了。如果您没有学过地质学,您可能并不理解修改者的良苦用心,新西兰分为南岛和北岛(图4),板块构造将北岛(包括南岛一小部分)划归澳大利亚板块,而将南岛大部划归太平洋板块(图5摘自教科书,其中在新西兰板块交界处汇聚速率每年也是37mm,但与图1方向大变),如果不这样修改太平洋板块在这里俯冲和洋中脊方向就不一致了,因此为了说明海底扩张正确,就必须更改。但这样做对吗?是真正的科学吗?如果教科书都被歪曲成这样我们能学到多少真理?

   也许还有其他解释,请哪位朋友指教一下,好像用两个相对方向组合也得不到这个方向和速率。

图4 新西兰地区地形地貌图(据NOAA)

5 新西兰地区板块边界(据教科书)

 

参考文献:

1Simon C. CoxRupert Sutherland 2007 Regional Geological Framework of South Island, New Zealand,and its Significance for Understanding the Active Plate BoundaryA Continental Plate Boundary: Tectonics at South Island,New Zealand  Geophysical Monograph Series 175 Copyright 2007by the American Geophysical Union.

阅读下面链接中的文章也许会改变您很多看法:

探密地球http://blog.sciencenet.cn/u/liangguanghe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4480-812408.html

上一篇:美国最新地球物理资料证实印度板块在左旋
下一篇:青藏高原地球科学研究的两大进展
收藏 IP: 159.226.119.*| 热度|

7 郭军华 张云扬 林中鹿 陈辉 王军军 Majorite Vetaren11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