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angguanghe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angguanghe1

博文

地幔柱假说的关键证据算造假吗?

已有 9784 次阅读 2013-9-28 12:37 |个人分类:夏威夷|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夏威夷, 地幔柱

   科学研究和试验中,我们往往会得到很多实测数据,但有时候科研工作者会对所得到的数据有所取舍,舍去对他们不利的数据,而只利用对他们有利的证据。

   这种情况并非偶然,国外科学家也会这么干。比如“地幔柱假说”起源于对夏威夷的成因解释。夏威夷群岛已成为地球动力学理论的发源地, 在夏威夷发现的热点导致了深部热地幔柱理论的诞生, 该理论认为流体地幔是夏威夷大洋火山岛及其它大洋岛弧形成的根源。

   该假说的依据是夏威夷火山岛链的玄武岩测年数据具有严格的时间-空间线性变化,下图是得到广泛引用的夏威夷火山岛链上玄武岩测年数据的图片(数据单位Ma),也是地幔柱成因的唯一关键证据。这是Raymond et al,2000年文章中的图片。

   而博主发现,能够形成如此精准的年龄线性变化的原因是:该文的作者将原始数据中不一致的年龄数据去掉的缘故(算造假吗?),实际数据表明没有严格的时间-空间线性变化规律。如下图所示,这是Bernhard et al,1998年文章中的图片(测年数据更全面,他们是有良知的科学家,把所有数据都摆出来了)。

   从该图可以看出夏威夷火山岛链年龄存在两个明显的年龄不一致,图中下面箭头所指的年龄从北向南是19.9Ma—26.6Ma—20.6Ma。上面箭头所指的年龄从北向南是39.9Ma—42.4Ma—38.7Ma。难道地幔柱会倒退吗?或者板块超一个方向移动时候会来回短距离往返运动吗?理论上是解释不通的

   

作者给出了一个更为合理的解释,参见“夏威夷成因之谜”。

 

 我们知道,一个火山的爆发往往是多个期次的,有的火山今天爆发了又很快平息了。然后若干年后能量聚集到一定程度又再次爆发,地质历史上往往要爆发多次。如果测年过程中不考虑这种多期次性,测年结果有多大意义?科学的测年方法应是针对每个火山点都要在不同深度的不同期次喷发的岩体上取样测年,这样才有意义和说服力。

作者的12篇最新论文均可在网上免费阅读,这些论文包括

(1)大陆漂移的源动力是什么?

(2)海南岛从哪里来?

(3)日本从哪里来?

(4)台湾从哪里来?

(5)夏威夷、马尔代夫从哪里来?

(6)朝鲜半岛哪里来及郯庐断裂动力机制?

(7)北极冰川融化的根源?

(8)加拿大破碎山河成因之谜?

(9)全球山脉成因之谜?

(10)美国黄石公园间歇泉成因之谜?

(11)“海底扩张”—将地学引向歧途的错误假说,

(12)地震的预测与消减方法等。

具体参见:http://blog.sciencenet.cn/u/liangguanghe1

 

这些文章的中心思想是“大陆会在热力驱动下自己漂移,并留下尾迹”,很多人愿意把地学复杂化,好像越复杂越有学问,普通大众听不懂学问就更大。

 

俗话说三人行必有我师,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4480-728520.html

上一篇:夏威夷和马尔代夫成因之谜
下一篇:老挝将成为我国最重要的钾盐矿海外供应基地
收藏 IP: 159.226.119.*| 热度|

5 赵斌 苏德辰 吕洪波 oxygen2010 fishman936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8: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