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owenhua2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uowenhua211

博文

一个女研究生新手的自白

已有 3645 次阅读 2013-11-4 19:1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研究生

  当时考研时,我是不想找工作,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进行的,说白了就是随大流,但是不幸的是大家没考上,我考上了。其实当时选择药大是需要勇气的,因为我们一个普通二本学校考上就很厉害了。我当时报中药学院的药物化学时,其实也考虑了很多,就每天关注中药的发展现状,找到可以让自己坚持下去的理由,越看那些报道越觉得中药很有前途。也许正是这种思想的影响,使我可以坚持下去。

  刚开始上研究生生活时,我确实不适应,非常不适应,有多种原因。第一点,很多本科同学都工作,不管好坏,至少可以养活自己。看他们晒各种幸福,去吃西餐,穿比较贵的衣服,可以到处旅游,而我只能在书海里继续遨游。第二点,我和我男朋友成了异地恋。大学四年我已经习惯了他在身边,包容我,宠爱我,帮助我,现在我要自己独自面对。如果不是考上研,我估计我们就可以结婚了,可以幸福的生活在一起了。人生从来不是设想的那样。第三点,我是从外校考进的,这让我觉得和本校同学有很大差距。同时这样的经历也让我看到了普通二本学校和211学校的差距,二本学校培养的销售人员和从事低级技术的人员比较多,211培养的高级技术人员比较多。可能是看待问题的眼界不同。

 在这段适应期内,我过的不开心,我是一个小女人:爱攀比、爱慕虚荣、自己又不努力、把自己放在弱者的位置。我是一个正能量很低的人,心里很阴暗,我当时特别迫切的想要找到一种一劳永逸的方式,结束这种煎熬。我看了很多关于心理学的书,可是依然无法让我释怀。我到底是什么样的人啊?我现在依然很困惑。我不讨人喜欢,还非得想要讨人喜欢;我是一个需要物质需求的给予安全感的人,确非得打着精神追求的幌子;我是一个小人,却想让自己成为公主。。。。。。太多内心的阴暗了,阳光难以照到我的心。我就一直这么迷惑着,没有人能给我答案。其实遥远的救世主就是我自己。

 我不再继续沉迷于这一问题,因为没有答案。今天看书恍然大悟,我其实是个自私自利的人,且器小无大志。意识到自己本科的专业和研究生选的方向有太多不同了,我就去实验室找了一个师姐,跟着师姐做实验,熟悉实验的基本流程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这种在实验室的日子让我很开心,我终于找到了自己喜欢的事情,我喜欢在实验室的感觉,好像我在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一样。我应该不会读博士,我希望以后可以自己开个药店,不为赚钱,就为了让大家吃到放心实惠的药,服务群众,实现自己的价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1786-739002.html


下一篇:急功近利的学习
收藏 IP: 117.89.196.*| 热度|

15 杨华磊 罗朋峰 齐国臣 王振亭 罗帆 文克玲 李璐 郭峰 文双春 盖鑫磊 刘进平 曹聪 张德元 袁园 ncepuzt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