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奋工作,快乐生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wj1000 语言记录生活,文字存档生命!

博文

靠谱?是的,要靠谱

已有 3751 次阅读 2010-10-18 05:5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Nothing is particularly hard if you divided it into small jobs.—Henry  Ford

Hour break is very important. —Wenjian

    靠谱?是的,要靠谱!没有调色板就画不出美丽的画卷;没有五线谱就弹不出美妙的音乐;没有河道就没有长江的奔涌千里、东流如海;这个世界是需要靠谱的,工作、生活也是要靠谱的,尽管世界是多姿多彩的,但工作、生活是在一维的时间轴上展开的,“作息时间表”这个陪我们走过二十多年校园生活,将我们由无知顽童塑造成成就小有的法宝,自从我们离开校园的那一天起就被我们有意无意地淡忘。离开了校园,再也没有人要求我们把时间分的一块一块的,再也不用从周一到周五,从早上到晚上在学校的楼层之间穿梭,我们有大把的时间可以做自己的事情,可以一坐三、四个小时不用挪窝,但是我们还是常常会慨叹时光飞逝,感叹一事无成,“时间跑到哪里去了,我究竟做了些什么?”,时间消逝在我们大脑中随时冒出的“小差”里,消失在“小差”蒙蔽下的Baidu, Google, QQ新闻和无穷无尽的网络链接里,“热播的”“很火的”视频、电影和电视剧里,当然还有那些看上去“不买就吃亏”的网购、团购的广告里,大把大把的时间使我们有恃无恐地迷失在虚幻的网络世界里,直到猛抬头发现到了吃饭的时间,直到QQ里弹出朋友呼唤吃饭的消息,直到电话里爱人的传唤,时间就这样消失在貌似“繁忙”的生活之中,于是当被朋友问起“最近在忙啥?”,我们只能含混地回答一句“瞎忙!”。之后兴许会有“一事无成”的恐慌,但当我们再次坐在电脑前专心致志地工作,没多大会儿,大脑里不时闪过的“小差”又开始发起攻击,几个回合下来,我们又乐此不疲于五彩缤纷的网络空间里。直到小组会的前一天才发现,可以汇报的东西实在太少,自己都感觉不好意思了,于是没有受“小差”攻击时的几张数据图表被搬了上去,勉勉强强,马马虎虎,在导师的一个又一个问号和“教导”之后,草草收场。
    古人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孔子云“日三省乎己”,让我们重新拾起“作息时间表”这个法宝,当然,想让自己杜绝网络,这对于上网和吃饭一样重要的我们这代人而言,那是不可能的,索性可以将之固定下来,可以拿出专门的半个小时来收邮件、看新闻,作息时间表最关键的就是“作”与“息”的规律,可以从网上down一个定时提醒的小软件,每隔50分钟或一个小时就主动地休息一下,活动一下身体,眺望一下远处的风景,坚持几天下来,你会发现“小差”的攻势明显减弱,再加上自己的自制力,完全可以摆脱“小差”的控制,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学习之中,这时也许你因为工作、学习太投入而感觉五十分钟太短,不用/不能/不宜休息,但此时还是希望你能停下来休息一下,不然还没等到你觉得要休息的时候,“小差”有开始了攻击,古人云“一张一弛,文武之道也!”,人不是机器,人是有情绪的,“作息时间表”固然可以帮助我们提高效率,但也不宜安排的过于紧张,按照自己的习惯,“张弛有度”,“作息有节”,“时有作息,日有日志、周有周记、月有月报,年有年鉴",坚持下来,相信你会有一种别样感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6632-374428.html

上一篇:散步偶得(1)-乡归
下一篇:绩效工资,谁给出?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