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rinsp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rinsp

博文

欺负老实人

已有 6953 次阅读 2020-2-26 18:2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前几天看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党支部书记张文宏的讲话非常有意思:“第一批都是了不起的医生,他们在对疾病的传播性、疾病性一无所知的情况下,就把自己暴露在病毒面前,他们都是了不起的医生,所以人不能欺负听话的人。” “现在社会上有人会觉得自己老是被欺负,其实我一路也是被人欺负过来的,如今年过半百了,现在更理解很多人的这种滋味。书读多了,你能明白欺负人的嘴脸是什么样的,对于欺负你的人你就绕着走,除非你力量强大了。被人欺负了,自己更要学会怎么多善待别人,将心比心,换位思考,站在不同的角度看问题。” 这个讲话感触很深!


   曾几何时,老家在农村都应该知道,相亲的时候经常说:”这个小孩老实,干活卖力气,找这样的婆家好!“  现在变了,变成这了:“小孩不错,就是太老实了,让干什么干什么,这样的婆家不能要啊,一家人被人欺负,肯定福不了!”

    因为什么啊?因为精明耍滑、只给领导弯腰办事的人才被领导相中,因为他经常在领导面前拼命表现,背后欺负老实人干活,自己去拿着邀功,撅着屁股只知道干活的人永远都是被“欺负”的下场!

     如张文宏这样被人欺负,然后利用自己过硬的技术翻身的太少了!大部分还是普通的被欺负的老实人在一线干活!高校也一样,会给领导办事、论文没事挂个领导的名字的人总是趾高气扬,自己都写不出论文的、更不懂的巴结领导的人永远都是普通的被欺负的那些人!所谓德不配位、溜须拍马的人大有人在。但是,当艰难的时刻到临的时候,这些人就会被人民看出来的!


   由此还对当今一事情不明,以前上学时大家都很谦虚,“我学习不好,我觉得我还不够格”,那个时代的人有点过分谦虚,总是认为自己距离所给的荣誉还相差很远!现在不同了,每个人不论做了多少工作,当荣誉到来时,都觉得自己该得到!得不到就闹腾,摆出一堆理由证明自己比其他人强,即使结果出来也认为有内幕,或者大家都被收买了,不看到自己的缺点,一心只想得到荣誉。

 

    下面这个故事可能现在不会发生了吧!1979年,中科院增补学部委员(现称院士),有七位学部委员都力荐陆士嘉。可当工作人员请她填写申请表时,她却拒绝了:“怎么回事?我没申请啊!更何况我回国后一直专心教学,没什么研究成果,不适合当学部委员。”陆士嘉如愿以偿地从院士名单中消失了。物理学家严济慈是推荐她的七人之一,他对此十分惋惜:“真是可惜!别人争着让我推荐我都没推,她都当上了还给辞了!” 陆士嘉去世多年后,她的女儿在回忆她时这样写道:“在中国确实有过这样一些人,她(他)们几乎未被金钱、名誉、地位糟蹋过,因而纯真得几近婴儿。”正是千千万万像陆士嘉这样如婴儿般纯真、为祖国和人民埋头苦干的人,构成了中国的脊梁。

     看看现在多少人拼命给自己挣荣誉和帽子,有多少是名副其实!但是帽子就意味着资源,就意味着经费,意味着待遇!都要帽子怎么办?所以就造出来很多顶帽子!让会闹腾的大家都能够戴一顶,被欺负的老实人也有一顶,那就是loser!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65241-1220535.html

上一篇: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各得其所
下一篇:你发的论文不是多了而是少了
收藏 IP: 112.9.99.*| 热度|

17 谢力 郑永军 舒红 杨正瓴 范振英 吴嗣泽 徐耀 王安良 左宋林 徐绍辉 梁洪泽 庞峰 周忠浩 陈波 杨金波 孙志鸿 王庆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9: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