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rinsp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rinsp

博文

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各得其所

已有 3853 次阅读 2020-2-25 09:3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也许是一场疫情带来的巨大刺激,教育部、科技部终于联合下发文件,破除专利、SCI收录论文、ESI的光环。至于以后如何评价学科、高校和研究所,还是不搞评价,这都未知,有待商议。但是国家能够认识到现在科研环境已经走到一个极端之处境,及时地拨乱反正,能够重新审视当前政策,那就真是值得称赞的一个事情!

   各种社会的大潮之下,有“实力”的人终究是任凭东南西北风,屹立于不倒,不论什么硬性的规定,总有人钻空子,你比收录多少,引用次数,还是比影响因子,还是比ESI指标,还是hot paper,这SCI指标自80年代登陆南京大学以来,就层出不穷各种方式折磨高校教师,这些指标总是有人找到空隙,各种作弊技术令人叹为观止,你说人家不对吗?不是啊,校长喜欢,教育部填表高兴!形式一片大好!个人拿到几十万的奖励,教育部也觉得科技上升到“世界一流”!如果说重视实际产出效益,我相信肯定又能够涌现出一批和企业联合造假的“能工巧匠”来,他们会打着转化多少经济效益的幌子重新蜂拥而上。到时候,校长和教育部又该到处打假了!

   那么到底什么是真正好的激励制度?有什么好的评价方法?任何宏观的决策都会引发诸多问题。很多基础研究的经济效益可能不会那么快出现,印象最深刻的是华为5G技术脱胎于埃达尔·阿勒坎教授的极化码技术方案,当年他发表的论文在2008年的IEEE期刊上,所以近几年华为一直招聘数学天才,这些少年数学家可以肯定地不会发表那么多SCI论文,也不关心ESI指标,而是以为华为的5G通讯技术为服务为导向,他们应该会产生很多专利,因为这些专利技术就是华为的技术根基。

  我希望未来的中国是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各得其所的局面,不是唯SCI论文马首是瞻,因为鸟屎+石墨烯就是最大的讽刺,导致全国都是材料学院,也不是只重视应用忽略基础理论研究的另外一个极端,最后大家根本没有人研究理论,变成人人都去跑企业搞研发的大生产时代。

  如何平衡这两个极端现象,和让真正有良心的科研工作者各得其所,我觉得还会“动荡”下去,但是只有坚持自己的本心,没有经费也要专心自己研究研究下去,有了经费的那就把经费用在真正科研活动中,而不是拉帮结派,到处溜须拍马。不再出现饱受争议的奇葩论文,不再出现医院里只会写论文不会做手术的悲哀,也不要出现搞理论就是无用的偏见,那就是最好的科研盛世,甚至不把炸药奖当成什么目标的年代,你为自己做辩护,你是进行了知识的传承,还是推动了理论向实际进行了一点,还是发明了非常有效益的技术,为自己的国家和人民做出自己应有贡献!

  SCI这个工具没有错,错的是使用的人和部门,一味地以SCI为目的那就错了,好好利用,按照不同学科、不同方向、不同人才仔细评价,不亏待也不乱捧任何虚假。

  这样的年代希望有生之年能够看到!也一定能够看到!

  



论文与评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65241-1220277.html

上一篇:IEEE Instrumentation & Measurement Magazine发表论文
下一篇:欺负老实人
收藏 IP: 112.9.9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