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te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petea

博文

和学生聊天--要不要把软件的功能都搞懂了再去用?

已有 4260 次阅读 2013-9-2 09:02 |个人分类:学生交流|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学生实验

   学生敲门,进来聊天。

   以为以前申请大学生项目的时候聊过,所以比较熟悉,就主要聊了申请到实验的进展情况。学生一肚子苦水,说项目指导老师不管不顾云云(汗一个,其实我也是这样子,大二的学生还没有相关基础,所以上学期基本上没有督查,本来也是打算这个学期抓紧进度的),实验项目做不下去,要跟我学理论基础。

   理论基础,同样的一个词,两个人想到的意思并不一样。我所谓的理论基础,是做某个东西需要的基础理论知识;而他所说的,在我再三询问下,才明白是Matlab之类的工具软件类的东西,他们暑假参加了数学建模培训,有相关的内容。其实我之前按照经验,也介绍很多学生接触这类工具类软件,像Office,Matlab,Origin等分析和文本编辑类软件。大家所谓的理论基础不同。

   学习软件当然不错,用到的时候不会手忙脚乱。这一点大家都没有疑问,但分歧在于如何学习这类软件。从他的话里面听出了,他要把软件的整个全部都学一遍,甚至直接那一本教程,从头到尾整个实践一下。这让我相当吃惊,因为就拿我最常用的origin软件来说,大部分的功能我都没有使用到,从头到尾都摸清楚了,岂不是要用很多时间?而且,就教程而已,往往介绍一般用到的功能,至于一些高级使用方法,在普通的教程里面是不会有的。需要查找工具类书籍手册,或者在网上直接问baidu或者google。通常实际的软件使用,都会涉及到高级功能的综合应用,一般的学习远远不够。

   他提出来要把软件所有功能都搞清楚了,然后实际用到的时候就不会手忙脚乱这种观点,这其实就是说我台下十年功,书到用时不恨少。而我认为这样会造成时间浪费,相对于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来说,可能更好的方式是结合实际问题学习工具使用。一般的问题大概了解,实际问题再去深究和弄清楚。相对来说,做实际的问题,更能完整的培养发现问题,调研,制定方案解决问题,实际解决与反思等能力。应该能更有效地利用时间和获得更大收益。

   后面我们总结,应该针对某个问题,去学习软件。至于大学生项目里面的实验,应该学生更主动的联系指导老师,积极地把项目开展下去,而不能反过来等老师来询问进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6276-721609.html

上一篇:四月牡丹花正艳
下一篇:本科生是大学青椒团队的优秀队友
收藏 IP: 218.29.46.*| 热度|

1 刘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