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te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petea

博文

以学生为中心的教改竟然与学生无关?

已有 2575 次阅读 2019-10-17 15:04 |个人分类:此时刻|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改

吴岩司长:教学改革改到深处是课程,改到痛处是教师,改到难处是校长,改到实处是教材

以上关于教改理念的论述,可以说直指教改的困点。但我认为尚有待进一步引入教改中关于学生的内容。


教改涉及到教师、教材、课程和学生多个方面的因素。作为学习者的学生,或者说受教育者,在教改中应该有自己的主动性,转变学习方式方法,以学习者自身为中心,加强学习的主动性。


教师和学生作为教改的两面,有一个面不主动,教改就难以成功。因此教改除了教育的外因——教师、教材、校长(管理),必须把教改的内因——学生考虑进来。也就是说是在学生主动学习的基础上,对学生进行学习方法、学习习惯和学习行为的指导或主导,其他的教学活动围绕着学生的学习中心开展改革。


教改,不能是抛开学生和受教育者其他因素的单独改变,而是要改出合力,形成最大教改效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6276-1202320.html

上一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指南15日将发布
收藏 IP: 218.29.46.*| 热度|

2 梁洪泽 王林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9: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