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境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inderela

博文

梦中的南京

已有 3274 次阅读 2011-10-18 23:36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南京

前几天,到母校参加一个会议,回到阔别已久的南京,一切依旧,没有物是人非,没有沧海桑田,旧时天气旧时衣,让我有穿越的感觉!仿佛回到过去。秋风中的梧桐、银杏依旧散发出同样的气息,寝室旁的小店还在卖着相同的茶叶蛋和点心,人一样地笑着,即便是岁月刻上了些许痕迹,还是那张脸;月色一样地照着我,和九年前一样!

这就是南京了!原来的南京!我喜欢南京这个城市,她有着世俗的温暖,街上布满了让人看着平和、舒适的小店,各种朴素的餐厅鳞次栉比,没有奢侈的装修把顾客先吓在门外,每个人都可以从容地进出,花不多的钱享受各类的美食;她不像其他的城市,凶横的城管把街道清理得干干净净,可让人看着却没有亲切感。南京的街上总是有各类的小摊,摆满各种让你想到家的小商品,吸引着你欲罢不能,感受生活的惬意与美好。可是南京并不是一个摆满小摊的破败城市,它当然有很多现代的建筑,但仍然给人旧的感觉,旧却不是破,它旧则旧已,却旧得让人流连忘返,旧得让人舒适自在,并且在这旧中,隐隐地透着那种老牌贵族的矜持与自傲。自古而今,南京殷实富足,占江南之先,也造就了高素质的市民,让这座古城充满人文气息。多少的文人骚客,才子美人在这里留下他们的身影、足迹,让这座城市充满古老传奇的色彩!即便是那些地名,让人听着,也会不禁缅怀起她那优雅久远的过去:金陵、紫金、栖霞、莫愁、、、、更不用说站在中山门前,看着斑驳的城墙在夜色中围起一腔思古情怀!

南京最让我惦念的是路旁那些高大的梧桐树,它们像一位位历经世事的老人,站在四季,迎来送往,不仅让城市绿荫浓浓,更为南京制造了一个坚实的梧桐印象。前两年,听到网上消息,说南京因为修地铁,要砍掉很多梧桐树,心里难过,那些梧桐树是我对南京的念想啊!没有了,我想南京的时候,想什么呢?庆幸的是,后来政府听取民意,没有砍伐这些梧桐,大多数的保留原位,少部分的移植到别的地方了!

这件事让我想起读书的时候,南京市政府计划在紫金山顶建造一个观景台,已经动工了,可却突然停下了,并取消原有的计划,拆除了已经建成的部分。原来,很多市民一致认为观景台破坏了紫金山原有的雄伟、壮阔,破坏了浑然天成的自然景观,因此不应该建造。让我惊奇的是,市政府采纳了市民们的建议,真的停止修建了。这样的事情以前只在国外听说过,却也真实地发生在南京,而这,应该是南京市民与南京市政府都有一颗人文之心,不只考虑钱物以及所谓发展,GDP的结果吧!

我与南京,像是有缘的情人,一遇再遇,再遇倾心!小时候,最早遇到的外地人是读初中时从南京转到班上来的一位女同学,她那长着大大的眼睛,樱桃小嘴的脸以及一身婉约的气质让我骤然对江南女子有了最初印象。那时的我,从来没有去过外地,却常常在铁路边上望着伸向远方的逐渐交叉的铁轨心驰神往,因此,对这位从遥远的南京来的同学格外有兴趣,对那陌生城市的一切都感到好奇!甚至不能相信南京的人也是和我们一样要吃饭、睡觉、上学,而且还学习同样的东西。

后来陆续认识了更多的外地人,令人惊奇的是他们都来自南京,心中开始有了南京模糊的印象。最后几经辗转,我也来到南京读书。精致、美丽的校园,善良、友好又有着许多共同语言的同学让我在南京度过了最美好的时光!

我那么爱这个城市,爱到不敢留下,生怕熟悉感或什么未知的事情会把她在我心中的美好映像破坏。我只远远地注视她,看着她千年的脚步在我在的这个时代是如何停留,又如何越过我们,向前走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978-498292.html

上一篇:精神药物能改变精神吗?
下一篇:广州冬天的蓝天
收藏 IP: 218.107.49.*| 热度|

4 陈飞 吕新华 张玉秀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8 19: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