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境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inderela

博文

英伦印象点滴 精选

已有 6418 次阅读 2016-12-16 02:4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两个月前的小文,还没写完,2016都要过去了,写不完了……

初秋,有时,雨丝丝的下,空气中弥漫着水汽,却不怎么看得见雨,像江南的二、三月。实际上,春天的时候,桃红杏白,原野翠绿,乍眼看去,也是江南的样子。只不过这里时节晚些,是那个人间芳菲已尽,四月桃花才开的山寺。

有时,秋阳爽朗,金灿灿的微凉阳光穿过树叶,照得地上斑驳一片。半绿半黄的树叶在风中飒飒作响,把照在树叶上的阳光反射到房檐、屋顶和孩子的脸上。

果然是英伦的秋天,和北美那气势磅礴、红遍山川的秋色完全不同,十足的岛国风格。树叶是一点一点地变黄,黄了,就开始掉落。路上,从8月中旬,就零零落落地撒满了红红黄黄的落叶。大雁们腆着沉重的身子,还在大大小小的湖边徜徉、散步。一个春夏下来,只只都养得肥硕壮大,没有天敌,连人类也友善。在人的脚边走来走去,完全不在意。真是担心它们这么重的身体,怎么能飞过万里,去南方过冬。


来了十个多月,却感觉并不真正了解这个国家。刚来的时候,就被签证中的繁文缛节、语焉不详烦恼得要死了,还有各种高昂的签证费、考试费。觉得真是个没落的帝国,穷得要靠签证赚钱了。

伯明翰是个老工业城市,许多破旧而肮脏的街道,大部分的街景是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样子。加上总是阴沉的天气,让人找不到一丝典雅的英伦气息。连大学门外的小区也是脏乱有余,毫无精致可言。整个英国,大概只有伦敦能叫现代城市,其他基本只能是县城或村了,事实上,很多城市正是由一个一个village组成的。

然而英伦的精华正是在乡村,虽然此乡村不是彼村。然而“英格兰就是乡村,乡村就是英格兰”,似乎英国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藏匿在一望无际的绿色荒原里。说到英国的乡村,难免会想到勃朗特姐妹笔下寂静幽默的桑菲尔德庄园,或狂风肆虐的荒原。然而现代的乡村,既有古老、自然的乡村景色,也有随处可闻到的现代气息。那里有通向每一栋房屋的马路,蜿蜒、狭窄,汽车行驶其中,像绿色波浪中的小船。两侧绿荫叠翠、草砌成堆,乳牛、羊群三三两两地点缀其中,间或有大片大片绿油油的草坪,怡人耳目。

乡村生活幽静、绵长、无聊、平淡,像小时候总也长不大现在却回不去的日子。没有到过英国的乡村,夏天在那住上些日子,树影斑驳的下午,坐在花园中,无动于衷地面对精致美丽的景色,无所事事地喝喝下午茶,对muffins Dona欲拒还迎,真不能说来过英国,体验了真正的英伦。林语堂说,世界大同的理想生活就是住在英国的乡村……此言不假。


   当然,我住在伯村,不是那个乡村,但也还有喜欢的地方和温暖的感受:

喜欢家家超市门口,摆满的应季鲜花,和各种园艺、工具。买花、种花在这里像买菜、做菜那么自然。当然,更喜欢一家一家打理得精致、美丽的庭院。周末,慢慢散步到旁边的富人区。一家一家走过,像欣赏艺术品一样,流连忘返。每一家都有自己的特色,每一家都精致小巧。这些美丽、安静的社区才让我感觉真正是在英格兰的中心,在有久远历史的英伦。



校园的姑娘们真美,人种的优势,让她们很多的大长腿、白皮肤,廋的好看,胖的也好看。悠久的历史又让她们和其他国家的姑娘在气质、风度上与别不同。美国女孩也美,但味道不一样。说起来,美国姑娘像北方的佳丽,而英国女孩更像江南女孩,有一丝古典婉约的韵味。虽然用婉约二字形容西方女孩,很不着调,但好像还是这样的。

开车是一种好的体验,不像在国内开车,开一次车,就被气一回。虽然这里街道狭窄,弯弯曲曲,即便是中国最最南方的小城,也比不上这里街道的迂回曲折。但大家守次序,有礼貌,即使是最拥堵的高峰期,也难得会有争执。反而经常因为别人殷勤礼貌、主动让车而感到身心愉快,这种愉快能让一天的心情明亮起来。来英后,并没有很多机会体会英国gentleman的风度,但开车绝对是一个好时机,即便是一条长长的汽车队伍,你要开车横穿过去,他们看见了也会主动让出一个空隙,让你插进来。开车时,常常需要空出左手,向让车的人致以谢意。

还有,时常在街上遇见好像书里、电影里、想象里走出来的人物,有时,突然感觉对面走来的是<简.爱>的罗切斯特先生,或福尔摩斯的老搭档华生……和周围陈旧、古老的房子一起,让你感觉不知今夕何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978-1021022.html

上一篇:是性格还是记忆的问题?
下一篇:向死而生
收藏 IP: 90.252.139.*| 热度|

9 孙启高 曾泳春 姚伟 季顺平 张培昆 汪育才 白龙亮 wangyqo04 bshhza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2: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